誰更像小丑?

誰更像小丑?

1974年,心理學家Amos Tversky和 Daniel Kahneman要受測者五秒內猜以下兩個算式的答案:

1x2x3x4x5x6x7x8

8x7x6x5x4x3x2x1

第一個算式猜測的中位數是512,第二個是2250。雖然兩個猜測都離正確答案40320很遠,但是人們普遍更低估第一個算式。

因為在時間有限下,一開始的1x2x3⋯⋯給了我們一個猜測的參考值,比起8x7x6⋯⋯的參考值更小,所以我們猜的答案會更低。

這是心理學與商學院大學課程中,都會學到的錨定偏誤(anchoring bias),因為對一開始的資訊給予過多的權重,所容易導致的決策錯誤。

以下兩個宣傳,誰更像小丑?

去年五月,剛當選高雄市長不久,韓國瑜接受《關鍵時刻》專訪時表示,漫威(Marvel)已派人跟他接洽,要在高雄成立動漫畫中心,並覺得他的故事非常神奇,要以他為原型畫漫畫發表。結果不到一天就被漫威否認,成為笑談。

2015年12月,剛當選台北市長不久,柯文哲拆完忠孝橋後,對媒體表示:「要用那麼短的時間拆掉那麼龐大的東西,不得了,這會上國際紀錄片頻道。」後來在受訪時強調《國家地理頻道》主動前來分秒紀錄「北市府傳奇」。最後被議員查出,根本是由北市府花大錢請人來拍。

韓國瑜顯然天真,對於前漫威工作人員的外商無論是出於公關或是有意承攬高雄市政府業務,所編的謊言,在韓流助威下,飄飄然信以為真,加上無能的團隊警覺心過低,刻意在電視受訪時宣傳,數小時之後就被打臉。

如果說從漫威的角度,韓國瑜的生平平淡無奇,那麼有數千億預算的市政府拆橋更不足為奇。由於柯文哲缺少政績,只得以此宣傳。柯文哲說謊後五天被議員揭穿市府花500萬宣傳,但又過了半年之後,議員才發現花費近千萬。直到最近,議員才發現,柯文哲找《國家地理頻道》拍攝宣傳影片,動用1580萬元預算,其中有800萬還是第二預備金

韓國瑜的宣傳並未動用公帑,甚至可能是受人欺騙。如果說受騙的韓國瑜是天真,那麼說謊的柯文哲則是惡劣;柯文哲最近受訪時又拿出第二預備金與災害準備金不同的細節詭辯(因為這也是誤導,第二預備金本就包含緊急災害在內),刻意閃躲真正的問題。

當然身為台灣縣市長滿意度敬陪末座的兩人,問誰更像小丑似乎意義不大,但是韓國瑜競選辯論時就有草包的風聲傳出,而我在柯文哲當選第一任市長不久後批評他時,還遭到不少綠營網友的反彈。更令人驚訝的是,以柯文哲的媒體曝光度,連不少優秀的政治評論者也遭受柯文哲矇騙數年之久,直到最近才如大夢初醒。政治評論最重要者就是識人之能,為什麼連對於國內外大事頭頭是道的政治評論者都如此缺乏眼光?直到今天,我對曾為柯粉的政治評論者的文章都小心翼翼,畢竟缺了識人之明,知道的理論與典故再多也缺乏穿透真相的能力。

韓柯同為媒體寵兒,資訊從不缺乏。但為什麼我們對韓國瑜的小丑形象如此清晰,卻對柯文哲的小丑化懵懂無知數年之久?是錨定偏誤還是另有其他原因呢?不知道大家怎麼看?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