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以出賣台灣?

 

台灣要變成正常國家,不能只靠美國,當然,美國總統一人之力,也無法拋棄台灣,台灣受到美國國內法保護,眾所皆知,川普若真要拋棄台灣,也不是總統一句話,那麼簡單。圖/擷自川普臉書

台灣要變成正常國家,不能只靠美國,當然,美國總統一人之力,也無法拋棄台灣,台灣受到美國國內法保護,眾所皆知,川普若真要拋棄台灣,也不是總統一句話,那麼簡單。圖/擷自川普臉書

 

批判川普的書籍很多,從華郵記者伍德的《恐懼》,到最近這一本波頓所寫的《事發之室》,後者因為曾經與川普共事,而且是白宮安全顧問,所以波頓的書,也引起更大震撼,被美國「親中派」視為可以攻擊川普的佳作,但是,正在與川普角逐總統大位的拜登,卻比較沉默,因為攻擊川普檯面下的親中態度,只會催促共和黨更激烈的抗中行為,對民主黨並非好事,尤其是書中有30個地方談到台灣,更被台灣的紅色媒體撿到槍,直接把語意無限延伸解讀為:「台灣不應該信賴美國,親美政策可以休矣」。

這一切都是不理解美國,政府國家運作所引發的,直接說本文結論「美國總統並不具備可以出賣其他國家的權力」。

波頓出書基於仇恨

美國書評把《事發之室》一書,稱為波頓的復仇之作,因為書寫語氣,缺乏客觀中立,問題是:波頓的仇恨有多少?還需要釐清,畢竟,川普不是一位好相處的領導人物,川普入主白宮後,與川普鬧翻的人一大堆,白宮裡面被逼走路的人很多,包括最近「美國之音」正副台長,把「美國之音」當作「中國之音」,最後命運就是下台。前國防部長馬諦斯,前幕僚長凱利,幾乎都留下分手後難看的身段,驗證川普的人際關係不好鬥陣,川普不高興這本書出版,宛若老闆不喜歡部屬講閒話,甚至因此提出法律訴訟。在美國這樣言論自由的國家,這種訴訟很少會成功,川普出手阻擋,一方面是因為愛面子,其次,白宮方圓之地,政客論政,多少帶有機密成分,總統和幕僚之間,對國際事務,不完全有同樣看法,但是,主僕有序,平常可以大小聲,最後拍板定案者是總統,總統要負完全責任。

書中很多地方顯示出——川普公開的政策和執行的行為,很多時候和私底下想法不同,甚至經常改變,這種事情其實無須驚訝,這是美國宮廷內部的常態,也合乎商人總統的本性,這本書只是讓我們更清楚看到——美國對外政策的形塑過程,至於是否對川普選情造成傷害,恐怕還需要觀察。

川普為了降低該書對選情傷害,6月21日接受AXIOS媒體記者司萬的專訪,並且在訪問中解釋部分書中的情節,尤其是親共部分,因為這部分和美國社會對川普的「反共印象」差距太大,尤其是有關中共迫害維吾爾人權,川普遲遲不下制裁命令,等國會通過法案,才被逼迫做出制裁,把新疆書記陳全國等黨官,列入制裁名單。其實,川普無須法案,就可以制裁中共迫害人權,擺在眼前的法案就有〈瑪格尼茲人權問責法案〉,可以使用,川普解釋說:「為了美中貿易協議,所以隱忍」,但是,實際上川普對伊斯蘭被中共迫害根本不關心,這才是真相;對於香港問題,川普也是動作緩慢,凡此種種,看在反共超級鷹派的波頓眼中,當然會聯想是因為川普保護習近平,保護自己的利益,以及連任的利益,那麼美國的利益,川普關心嗎?

司萬在這篇專訪中分析:這本書是一位超級鷹派對保守派的逼問,用這樣的註腳是可以接受的,川普最多只是保守派,還不足以被稱作鷹派,所有美國總統只要坐上總統大位,就不可能實現完全鷹派。川普對伊朗可以很鷹派,但是,伊朗很遠,導彈威力不抵美國,中國不一樣,逼迫中共太厲害,引起極權國家反撲,甚至戰爭,還很難去預料破壞力有多大,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在獨立建國路上,像烏龜漫步,因為沒有一個人敢保證:「如果台灣走向法理台獨,中共對台灣所發出的武統信號是假的」。

川普是善變的商人

司萬在專訪中詢問;美國對委內瑞拉政策搖擺,川普也坦承,開始支持瓜伊多民主派,後來對瓜伊多表現無能,感到不耐,川普起先對馬杜羅展開海外通緝,現在又改口願意和馬杜羅談判,波頓認為川普受到俄羅斯普丁影響,委內瑞拉問題是川普和波頓鬧翻的起點,波頓主張對馬杜羅強硬,建議派兵到委內瑞拉,被川普阻擋,後來,演變成波頓和蓬佩奧的內鬥,終於黯然離開華府。剛開始,川普的華府其實被親中政客佔滿,經過幾年清理,才顯現反中的意識形態,客觀環境如此,所以超級強硬派的波頓,很難做事,這也是事實,最後只能走路。

波頓形容川普看不起台灣,重視中國,一個大如桌,一個小如筆,這是普通常識認知,美國對中政策,長期在中台之間擺盪。但是,從歷屆美國總統來看,川普對中國至少是強硬的,至於波頓說:「台灣會像庫德族一樣,被美國拋棄」,這種聯想未免太豐富,美國目前無法支持庫德獨立,但是,並沒有拋棄庫德,如果美國支持庫德獨立,絕對使該區戰火蔓延,同理,美國是否支持台灣獨立,仍然要看中國的力量而定。台灣戰略地位顯然比庫德區更重要,未來,台灣要變成正常國家,不能只靠美國,當然,美國總統一人之力,也無法拋棄台灣,台灣受到美國國內法保護,眾所皆知,川普若真要拋棄台灣,也不是總統一句話,那麼簡單。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