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新常態」外交

六月十五日,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在一面以白頭海鵰為主要圖案的巨大「美利堅合眾國國徽(國璽)」凝視下,迎接來訪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國民黨提供)

◎譚慎格(John J. Tkacik)

 

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正在經歷與以往迥然不同的轉變;她被當做一個正常的國家看待。而且,台灣不僅是一個「正常」的國家,更是一個有價值的、建設性的、民主自由且慷慨大度的國家。這不僅是台灣成功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結下的善果,更是國際社會一種嶄新的態度,以台灣的民主對比中國的不民主。

AIT內湖新館 高懸美國國徽

在我繼續往下說之前,我應該向自由時報和台北時報的讀者致歉。自從美國在台協會(AIT)坐落於台北市內湖區的新館在去年落成啟用後,我就沒有再去過台北,所以當我看到台北時報上週(六月十六日)刊出的一張照片時,有點不知所措。這張照片是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在一面以白頭海鵰為主要圖案的巨大「美利堅合眾國國徽(國璽)」凝視下,迎接來訪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乍看之下,我還以為照片中的地點是美國駐東京大使館。相較於美國在其他地方那些小而美的使館,這面「國徽」要大得多。「美利堅合眾國法典」(United States Code) 第十八卷(第七一三節)規定,只有美國政府才能使用「國徽」。事實上,我以前在AIT舊址從未看過這面「國徽」。

我試圖利用Google搜尋引擎查詢更多AIT內湖新館的照片,並且發現美國國務院的「美國大使館」網站已經新增AIT的網址(https://www.usembassy.gov/taiwan-2/),這項安排使AIT完全符合美國政府海外大型機構的定位。這表明,華盛頓對於民主台灣的承諾愈來愈坦率和公開。

在過去一年裡,美國對台灣的承諾變得更加響亮和明確。而在最近一個月左右,美國高層官員更是竭盡所能地力挺美台維持緊密關係。

五月四日,美國總統川普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就「五四運動」的意義,發表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正式演說。這場演說在許多方面都史無前例;從來沒有一位白宮官員注意到五四運動,也沒有白宮官員如此詳細地談論過中國的任何政治運動─即使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博明以流利的漢語(普通話)發表了長篇演說,這場演說的中英文講稿也被公布在白宮網站上。最後,他在演說中還盛讚台灣的民主成就。接著,五月二十日,博明再次以漢語發表演說,透過預先錄製的影片祝賀蔡英文總統宣誓就職,展開第二任期。令人注目的是,這段影片是在白宮的場地錄製的。

龐皮歐賀蔡就職 北京官員抓狂

此外,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在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典禮當天,發表前所未有的祝賀聲明。他的賀詞中洋溢著熱忱的讚譽,諸如「贏得台灣人民的尊重、欽佩及信任」、「蔡總統帶領活力民主台灣的勇氣和願景」,最後還盛讚台灣「堪稱印太地區及全世界的表率」。 這是我讀過美國國務卿向外國元首發出的最熱烈的就職賀詞。

我敢肯定,北京的檔案管理員在他們有紀錄的情況下,已經看過每一份類似的祝賀聲明,而龐皮歐國務卿的賀詞讓他們特別抓狂。龐皮歐稱讚「台灣為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可靠的夥伴」。他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兩黨一致的」。他援引「台灣法案(TAIPEI Act)不僅強化美台整體關係,也促進了更緊密的美台經濟合作」。喔?這樣還不夠?接下來還有「我們對印太地區有著共同的願景,一個遵循法治、力行透明、追求繁榮,以及人人享有安全的願景。」當然,他也沒有忽略當前的時事:「這次的新冠疫情是一個契機,讓國際社會了解為什麼台灣的防疫模式值得效仿。」

他在賀詞的最後強調,「我有信心在蔡總統的領導之下,美台的夥伴關係將持續欣欣向榮。」我必須承認,我真的不知道還有哪個國家曾經獲得美國國務卿如此高度關注。

因此,在這個盛行多螢幕虛擬會議的新疫情大流行時代,我很驚訝龐皮歐在六月十六日週二突然暫時拋開一切,飛往夏威夷的希卡姆空軍基地(Hickam Air Force Base),在六月十七日與中國實際上的對等官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舉行一場臨時安排的閉門會議。

應付兩危機 楊潔篪急晤龐皮歐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政府一直以極為惡毒的字眼辱罵龐皮歐,但根據媒體報導,是中方主動要求與他會面。或許,楊潔篪壓抑自己對龐皮歐的厭惡,是為了應付兩場迫在眉睫的危機,一場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即將就香港問題發表聲明,另一場是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即將就伊朗阻撓核子武器安全檢查措施進行投票。台灣似乎是後來才加入的議程。

如果是這樣的話,楊潔篪顯然並未達成任務。就在龐皮歐和楊潔篪會面隔天,七大工業國集團對中國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提出嚴厲批評。國際原子能總署也以二十五票比兩票的表決結果通過決議案,美國立即譴責投下反對票的中國和俄羅斯「試圖庇護伊朗免受勘查」。

在龐皮歐國務卿離開夏威夷隔天,他在加州的橘郡(Orange County)停留探視親戚。拜現代網際網路的神奇科技所賜,人在加州的龐皮歐登上早已排定的「二○二○年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 2020)發表視訊演說。在這場峰會上,三位主要講者按其官階高低分別是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蔡英文博士、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尤洛娃(Vêra Jourová)和龐皮歐本人。眾多主辦單位中也包括「台灣民主基金會」和「歐洲民主基金會」。共襄盛舉的唯一政府機構,則是美國駐哥本哈根大使館(官網上也有「美國國徽」)。

蔡英文總統在峰會上的致詞─「在疫情中捍衛民主」─是嚴肅莊重、條理清晰且沒有爭議的。相較之下,龐皮歐題為「中國與自由社會的挑戰」的發言,則是毫不留情地譴責中國共產黨在國內外的作為,絲毫不受他與楊潔篪長達七個小時「坦率、開放的交換意見」可能產生的友誼所影響。在事先準備好的講話中,龐皮歐完全沒有提到台灣。不過,在演說後的對談中,擔任主持人的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也是前丹麥首相)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問龐皮歐:「您還提到台灣。我認為我們都同意台灣是民主的燈塔,與共產主義的中國大陸形成鮮明對比。您認為我們還能做些什麼來捍衛台灣的民主?例如,台灣難道不應該被允許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或者其他國際組織嗎?」

龐皮歐對此欣然同意:「因此,眾所周知,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努力爭取要讓台灣政府至少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最近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他解釋說,台灣「對這種冠狀病毒處理得非常、非常好;他們擁有高端技術、高端製藥能力與高端科學家。讓他們參與全球將如何應對這種持續流行的傳染病的討論,我們認為會非常有幫助。」

維持台灣國際地位 未來新挑戰

無庸置疑,造價二.五億美元(約七十五億台幣)的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是美國和台灣之間全新關係的象徵。美國在台協會舊址是建於上一世紀中葉、位於台北市信義路的「美國軍事援助顧問團」(US Military Assistance and Advisory Group ,MAAG)破舊營區,該處是否有代表美國的標誌鮮為人知。如今,AIT內湖新館驕傲地在雄偉的主建築迎賓穿堂上方,展示這面鑄鐵的「美國國徽」。在一九七九年,這座「美軍顧問團大樓」只是做為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相當於大使館」功能的臨時場地,AIT四十年來一直做為國務院的一個「私生子」而飽受折磨。現在,美國在台協會現代化的宏偉新館,與華盛頓官方重新重視台灣,標誌著台灣已經成就新的國際地位。而我們面對新的挑戰,是如何維持這種地位。

(作者譚慎格為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星期專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譚慎格

譚慎格
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