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炳甫的話,江啟臣聽見沒?

六月二十二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政黨支持度依序為民進黨(二十八.二%)、國民黨(十六.二%)、台灣民眾黨(十.七%)、時代力量(十.六%)。

讓人驚訝的是,二十歲至二十四歲國民黨年輕支持者竟然是零;反觀民進黨是三十一.四%、民眾黨十九.七%、時代力量十八.三%。

同一天,國民黨智庫也公布了政黨支持度,依序為民進黨(三十二.九%)、國民黨(十三.七%)、台灣民眾黨(六.六%)、時代力量(五.九%)。交叉分析發現,民進黨支持者的年齡層結構中,以二十至二十九歲的年齡層支持率達三十七%,而國民黨僅六.三%。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資料照)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資料照)

 

 

兩個民調結果,讓筆者想起兼任國民黨中常委的台北市議員陳炳甫,在接受《中評網》訪問時表示,年輕人不支持國民黨的原因,是因為陳水扁總統在任內修訂課綱,高中生開始接受本土教育。當年的高中生現已三十五歲上下,對國民黨是沒有好感的。他甚至推測,二十歲左右的台灣人,對國民黨的支持率可能不到三%。

就筆者任職教育界的觀察來看,台灣主體意識,自一九九六年第一次總統直選,與中共極權政體涇渭分明之後,就逐年增強;陳總統上任後,強化台灣主體教育,也提供年輕人獨立思考與自主意識的自我覺知。然後,反服貿黑箱、太陽花學運、反課綱,更是青年學生關心自身未來的具體行動。

另一個觀察角度,是陳菊日前接受電視台專訪,提到她參與政治的緣由,對於如何走過五十多年的政治路,也有很翔實的描述,尤其,從黨外到組黨,乃至於民進黨獲得中央執政的機會,一步一步的爭取到民眾的認同。事實上,陳菊這一路走來的,正是國民黨失去政權的一段歷程。

江主席就任之後,亟思提振國民黨的士氣與聲譽,惟鮮少佳作,尤其在賦予「九二共識」工具性、階段性的角色之餘,並未讓人民看見有力的論述,反倒陷於左右為難甚或多難之中。陳炳甫就直率表示「九二共識」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幾次選舉下來也證明台灣民眾不認同這四個字,國民黨必須檢討。

其實,取代「九二共識」的新論述,不必然出自主席個人見解,必須集合黨內外的智慧,集思廣益,才能提出為大眾認可的核心價值,並納入黨綱之中,方具有前瞻與時代的意義。

國與國之間,本就是須要相互往來,然而當和中、友中會導致人民對國民黨親中、傾中的疑慮時,國民黨沒有清楚的釐清,甚或有些言辭更讓人不放心,若無法及時改善,極不利於政黨形象,距離中央執政也可能愈來愈遠。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