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怎辦?

國民黨立委以反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為由,突襲攻佔立法院議場,但僅撐十九個小時就被民進黨奪回主席台。(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立委以反對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為由,突襲攻佔立法院議場,但僅撐十九個小時就被民進黨奪回主席台。(記者劉信德攝)

星期天下午,國民黨立委迅雷不及掩耳衝進立法院,宣稱執政黨若不撤換陳菊的監察院長提名,就要持續佔領議場絕不退出。沒想到撐不到二十四小時,昨天上午遭到民進黨立委救援清場,一干人等趕緊踏上了下台階咆哮而去,什麼「反對酬庸」、「德不配位」的標語,兀自留在主席台前,坐實了這是一場鬧劇都談不上的傻片。

國民黨犯傻,在這個節骨眼特別嚴重,在於國民黨連吃了兩次敗仗,一再被選票否決之際,居然連安份守己、不要鬧笑話也做不到,這在民主政治的運作中,當然是樁天大地大的事情,這意味著最大在野黨不僅失去了基本的制衡能力,它甚至會無端啟動自殺裝置,把反對的能量給爆破而盡。

訕笑國民黨的聲浪鋪天蓋地,已不勞再多費唇舌,但是拿國民黨做為現成教材,則非常有必要。畢竟,民主講究的是多元,權力若過度集中在單一政黨的手裡,絕對不是好事。最低限度,這麼弱的在野黨,不太可能刺激執政黨進步。台灣的政治萬一步上弱弱循環,遲早要拖垮整體國力。因此,國民黨給所有政客上的這一課,非正視不可。

這一課若是東施效顰,例如太陽花衝議場,國民黨主席與立委也衝議場,倒還事小,年輕人血氣方剛,老人家武場沒力,文場如果足智多謀,也不是不能另立典範,絕沒想到的是,國民黨老則老矣,謀略與經驗盡付闕如。所謂走一步,要想七步,國民黨若做不到,至少也要想好三步。事實顯示,國民黨這群人衝了一步,竟然沒有準備第二步,於是幾隻小貓,全員並未到齊,在懸殊的寡不敵眾下,就這麼給一個個扛將出去,而毫無應對之策。魄力沒有展示,破功是真的盡在國人眼前。

國民黨為何會破功?沒有掌握到引發社會共鳴的正當性。這次國民黨針對的是陳菊、這位個人,訴求的是「酬庸」與「德行」,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缺乏單一的標準。何況,自監察院由總統提名以來,國民黨的次數紀錄遠多於民進黨,歷任人選是否符合國民黨前述自擬的標準?光從機率上就說不過去,這是犯了戰術上的錯誤。

國民黨如果夠聰明,在議場上拉開的布條,就應該是誠懇認真的要求立刻組成修憲委員會,就廢除監察院與考試院進行討論,把回歸三權分立的憲改共識端上時程推動。如果是從制度出發,就此畢其功於一役,同時瞄準民進黨一向的主張,直接對民進黨叫牌,相信絕對可以博得社會上較多人的聆聽。更要者是:檢驗一下民進黨是否為「葉公好龍」之輩,口頭上說愛龍,龍真的來了,卻嚇得魂不附體,其說擁護三權,根本是說假的。

然而,國民黨這一代的僅剩菁英,證實了外界對他們的期待,似乎是奢望。民進黨是不是愛假龍、怕真龍,尚未可知,國民黨卻先告訴大家:國民黨連愛假龍都不敢試,生怕一切假戲真做的可能;所謂的五權憲法,簡直是天條,才是綑綁國民黨,真正跨不過去的自囚。

國民黨傻到這種程度,你說,還能怎麼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