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運動


國民黨的佔領立法院運動進行不到一天就結束,號稱準備了很久,抗議的布條竟然還打成直式,攻進立法院但一天都守不住,難怪國民黨老是說台灣守不住。 這場運動的結果變成一場鬧劇,許多朋友認為民進黨太早清理戰場,至少應該讓他鬧三天三夜,這樣才有娛樂的效果。應該嚴肅看待這件事情,還是心態上跳到另外一個國家,用外國人的眼光來看這齣台灣的鬧劇,不管立法院應該要有的工作進度,朋友之間有不同的看法。

本來這個政治運動主要的訴求是「德不配位」,就是說陳菊不能當監察院長,以個人為標的,而且是相當高的道德訴求,並不是以改變制度或法律規章為目的。國民黨一大堆政二代標準「德不配位」眾多的政黨,在這種肢體抗爭運動的時候,最能看出政黨有沒有培養新血,國民黨的年輕人並沒有出來扮演K Y潤滑液的效果,都是一堆老人在衝撞,理論上,一個有年輕人的政黨,年輕人應該在這樣的場合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偏偏沒有,所以德不配位這樣的訴求,完全自打嘴巴。

當然我昨天已經寫了一篇文章,這次國民黨抗爭的行動在緊急、重大、不可逆三個要件都沒有滿足的情況之下注定失敗。尤其體制外的抗爭運動,往往帶有相當悲情的成分,那是透過各種犧牲的行為,來爭取大家的認同。一開口就要求吹冷氣,坐沒幾個小時人就跑光光,訴求之後的鎂光燈,全都落在賴品妤身上,讓她成為這場運動的最大贏家,其實民眾黨可能是另外一個隱性的贏家,中國當然也有在看這場運動。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