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

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

其實看到這個新聞我還蠻感慨,如果把邱的名字遮掉,這種來自國民黨方面類似的攻擊與質疑,從來沒有少過。台灣的處境困難,外交和國防是保衛台灣重要的兩大支柱,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外交的問題,的確無法顯出什麼智慧,反而讓自己陷入困境。

因為嘉義高中、留學德國和資安管理法,邱立委和我有不少的因緣,之前他也會在這裡出現,談論一些跑步相關的事情,但是自從國安私菸的事件之後,我們有不同的立場,我變成所謂的1450和菸粉,因此也結束了我們的因緣,不知道是我改變了,還是他改變了?

很多事情是這樣,如同愛因斯坦說:「如果您不必依靠科學謀生,科學就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如果不必依賴寫作謀生,每天早上起來寫篇文章是快樂的一件事情,如果不是被班長帶隊操練,每天去跑個10公里是種享受。如果一無所有的時候,看了幾部電影想要去追求正義,就會義無反顧而顯得相當感人。但是一旦政治變成是一種工作,是生活所需的重要來源,物質和精神的依靠,人往往會有相當程度的迷失。

許多假掰的政治人物,喜歡用韋伯的以政治做為一種志業來寫漂亮文章,最近被人家發現不會打官司的那個律師就是這樣,如果不能深刻思考與自己對話,在想要出來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之前,好好考慮到價值取捨和優先順序的問題,貿然衝出來不見得一件好事。

因為對正義、人權的衝動,進入政治,最後墮落、腐敗、污染的情況,歷史上屢見不鮮,所以我真的相當的感慨,好人無法做出正確的事情,傷害往往比壞人更大。

許多台灣人因為香港的事情有許多反應,一面慶幸自己身處在台灣,一面想說自己能夠為香港做些什麼。我覺得以世界這樣的局勢變化,「台灣可能也只剩下幾年可以武裝自己」,看看全世界感染武漢肺炎到達高峰的情況,台灣島內卻一片旅遊塞車的歌舞昇平,我真的還蠻擔心。

現在真的是亂世,不管是全世界或是在台灣的周邊,難道大家沒有感覺到嗎?任何銷毁台灣國防或外交的防衛力量,都是我們不能夠承擔的風險。

你只要一追求幸福,就得不到幸福...
~赫塞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眼鏡和文字

邱顯智 忠憲老師學長,這是媒體下標有誤,事後已更正,請您明察。對於正義、人權的堅持,對於台灣的摯愛,我想我們沒有那麼大的差異。

https://www.chinatimes.com/....../20200701004607......

台灣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時力:樂觀其成 - 政治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