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段類似,但效果會相反

1949後,國民黨透過白色恐怖,黨國教育,的確讓一整代中老年人在家裡不敢講政治,讓戰後成長的一代遲至80年代末才知自己的土地發生過二二八,腦中只有中國意識而沒有台灣意識。因為洗腦很成功,至今還有許多台灣人將戒嚴時期視為美好年代,總是把票投給國民黨。

但是就像《西方憑什麼》 反覆強調的,「一條河你不可能過兩次」。有了網路科技,香港又是國際化城市,中共怎可能複製國民黨的台灣經驗,成功把香港人洗腦 ? 只要資訊流通不可能阻斷,香港人就依然記得國安法前的光輝歲月,主權移交前的樂觀繁華。這樣,愛國教育怎會有多少效果 ?

戒嚴時期的台灣至少還有經濟起飛,香港如今卻必須面臨金融中心褪色的問題。

何況,國安人員進駐香港,港警濫捕濫暴將更肆無忌憚,港人只會羞辱感更深,更不可能有中國意識了。

也就是說,港版國安法雖然手段類似台灣的白色恐怖,但效果會正相反。

< 資料來源:顏擇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擇雅

顏擇雅
雅言文化創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