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治作為一種產品

以政治作為一種產品

我之前有一篇文章講柯文哲的現象就是鬼扯政治的代表。與事實不符合的胡說八道,經過檢驗之後,被發現是謊言,大概就是鬼扯政治人物的末路。柯文哲一開始講的話還沒有那麼多,經過幾年下來,前後對照他的話語,完全可以發現他人格齊一性的重大問題。對活在當下而言,他可是個具體實踐的政客,每次的想法和言論都只對當下有利,久而久之就無法連貫,前後的邏輯和價值也會產生重大的矛盾。

本來一開始遇到說謊的人,很難有很多訊息可以加以檢驗,所以對騙子,我們常常要注意的是他沒有說的是什麼,而不是他說了什麼。要用這樣的方式來發現騙子,有一定的難度。我在四、五年前用雨果悲慘世界中的賈維來描述柯文哲,受到許多朋友的重大批評,記得還有當時柯文哲的發言人指責我,為什麼一個教授可以隨便說人家賈維?現在不知道這個小姐是怎麼想?回頭去看,用賈維來描述柯文哲,這個比喻完全不精準,有些朋友在兩年前就說,他怎麼可能會是賈維?原來的批評變成了稱讚,說他遠遠比不上賈維。

後來我除了賈維,也分別在不同的階段,用Kitsch、馬基維利,一直到鐘樓怪人中的弗羅洛等,來描述柯文哲,現在我已經找不到什麼貼切的人物可以形容柯文哲。

兩個月之前我寫了「師叔成佛了」和「造神」兩篇文章,這兩篇觀察柯文哲的文章,在我的臉書上都大爆發,有三、四千個讚,我一般寫的文章大概五、六百個讚,有幾篇會有上千個讚,但很少有破兩千,可見越來越多人了解柯文哲。

之前講到最近被發現不會打官司的那個律師,用韋伯的「以政治做一種志業」來假掰,他為什麼要從事政治。其實像這樣政治人物從事政治的目的,大部分是「以政治作為一種產品」,價值思想或是對社會有沒有益處根本並不重要,所以一下子説九二共識的意義是磕頭下跪,一下子又說九二共識被污名化;一下子台北市所有的中小學生都要裝冷氣,一下子又覺得裝冷氣不對,立場價值和角色隨時變換毫無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政治不是就是一種產品嗎?而這些人扮演的,不就是一個不負責任推銷員的角色嗎?反正只要把產品賣出去,可以收到錢,商品最後變成怎樣,完全不關他的事情,大巨蛋等五大弊案不是明白清楚告訴我們這樣的事實嗎?

鬼扯、廢話、胡說八道和說謊都在考驗這個社會所有人的記憶,特定媒體、利益團體和我們的敵人會協助這種現象發揚光大,當政治作為一種產品成為主流,台灣也就非常簡單的變成架上的一件商品,只要出錢就可以買得到,這個世界能夠用錢解決的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