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逼著大家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在台海、在東海、在南海,甚至在印度邊界,不惜四處為敵。圖為印度人民怒燒習近平照片。(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在台海、在東海、在南海,甚至在印度邊界,不惜四處為敵。圖為印度人民怒燒習近平照片。(美聯社)

在台灣,不論怎麼做民調,主張維持現狀的總是最多。什麼是「維持現狀」?如果要做出絕大多數人不反對的定義,或許是:維持民主生活、獨立自主的現狀不被改變,為後代子孫保留終局的決定權。這麼多年來,要捍衛這個目標,必須始終維持綜合國力於高檔,否則台灣的現狀隨時可能被沒收。

過去,現狀要維持,兩岸的兩個政府,一個不冒進,一個不挑釁,大伙可維持表面的現狀於不破;然曾幾何時,前述這個老現狀的規則不再適用,中國轉而以進擊式的破壞現狀,在重新塑造國際的秩序,其行動,可以上推自二○一三年十一月中國國防部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始,這一年習近平就任為中國國家主席。

二○二○年的現在,中國不但提前收回對香港特區「一國兩制」的承諾,在台海、在東海、在南海,甚至在印度邊界,它不惜四處為敵,頻頻揮拳秀肌肉。特別在兩岸之間,短短半年多,解放軍軍機已經十餘次騷擾我國空域,甚至派出轟六轟炸機執行任務,其密度與強度,儼然就是要建立新的日常、新的現狀。換言之,中國卯足了勁在進行改變,而且速度愈來愈快。以上是有意的部分,更不要講無意的輸出疫情,已經釀成全球死傷嚴重,徹底顛覆了既有的世界。

中國有意無意地改變現狀,美國要維持均勢,以及霸權的現狀,率先跟著變,不但雙航母駛向南海,屢屢由電偵機前來蒐集共機的參數,甚至一度距離廣東沿海只有九十五公里,威嚇的意圖十足。所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大的架構如此,兩岸之間小的架構又如何?毫無疑問「惦惦」不再是美德,不能啥事都不幹,必得要跟著變,才能維持動態的現狀,問題是台灣該變些什麼?

最近一個例子值得挑出來談,那就是圖博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八十五歲生日時,表達希望到台灣來訪問的意思,這個表意出現後,台灣政府從總統到有關部會都被詢問了回應,藏人駐台代表於是出面說:如果台灣方便,達賴喇嘛願意來訪,如果台灣有顧忌,他們也不會勉強。看得出來雙方好似都在「冷卻」這個議題。在這個時間點,應該有這樣的氣氛嗎?這不只是件感性的事情,更是個理性的抉擇,那就是台灣政府應該如何面對達賴喇嘛這位世界級的領袖?

達賴喇嘛曾經三度訪問台灣,分別是一九九七年、二○○一年、二○○九年,剛好在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總統任內。這三次來訪的背景各不相同,兩岸關係冷熱不一,因此接待的方式各有巧妙,但是基本上不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籍的前總統,全都克服了中國視為禁忌的心理障礙,這個歷史紀錄是清楚的。有這些前例在先,再來思考蔡英文政府是否應該同意達賴喇嘛四度訪台的問題,坦白講,這已是一個低門檻的決策,要下決斷,實在並不困難。

為什麼不能推遲達賴喇嘛的來訪?關懷圖博、人權結盟、旅行自由等普世價值,這是民主實踐的ABC,不必再多費唇舌,我們從另一個現實的角度來檢視,最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不是才揭露:中國不斷干預美國的政治,施壓美國官員不要訪問台灣。事實上何止美國,其手法是全面性的,捷克前議長柯佳洛不久前遭到中國威脅猝死,更是一例,這些滴水不漏的封鎖,目的不是別的,正是掏空台灣主權的現狀,弱化台灣與世界民主力量的連結,政府的政策如果真是維持現狀,怎麼可以選擇服從於中國的邏輯?或者是內化到把中國的眼中釘一律當成敏感人士來處理?

前一個四年,政府已經對達賴喇嘛暗示過時間不方便,後一個四年展開,國際時局變化到這個樣子,中國已經侵門踏戶到家門口來了,新現狀顯然取代了舊現狀,台灣即使不主動,也被逼著必須採取對策來宏觀調控現狀的偏移,這時不對台灣的好朋友開門,還要對誰開門?歡迎達賴喇嘛來訪根本不是問題,循例邀請就是,不需要徵求誰的同意,才是台灣必須維護的現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分析》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