梟雄的黃昏—韓國瑜與柯文哲

有一次,在youtube看到某紅媒老闆說,他覺得梟雄才能救台灣,台灣有兩個梟雄,一個是韓國瑜,一個柯文哲。我有點訝異。

梟雄是什麼?查一下google,內容說:「英雄和梟雄從字面意思來看,聰明秀出,謂之英;膽力過人,謂之雄。『梟』是一種兇猛的鳥,鳥是只飛不走的,所以說梟雄無道,梟雄便是膽力過人,但是非常兇猛,不容易治服。」

「英雄多像聖賢那樣,嚴於律己,堅守自己的準則。甚至願意捨身取義,殺身成仁,為天下蒼生謀福祉。而梟雄更多的是實用主義,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註1)

梟雄的最大特色,是實用主義,是不擇手段,是沒有原則,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這些特色,在柯文哲和韓國瑜身上,都很符合。

韓國瑜像洪秀全,大喊:「天國近了,你們當悔改」。我可以使高雄「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我可以在太平島挖石油,還清高雄的負債;我可以使美國的迪斯奈樂園來高雄;可以使日本的早稻田大學在高雄附設中學;可以在高雄蓋國際大機場;可以在高雄開賭場、賽馬場…。

這種為了選票,不惜編織令人咋舌的夢想,的確是不擇手段、膽力過人,不容易治服。而且在依賴王金平、楊秋興等當地勢力選上市長,靠吳敦義募款及提名,卻在其後馬上背叛三人選總統,的確是「我寧可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

柯文哲也是一樣,2014年依賴民進黨的禮讓及民進黨選將幕僚全部抬轎選上台北市長,沒有兩年就交惡,原來的市府一級主管紛紛離去。2017年開始,柯文哲就砲打民進黨,2018年與民進黨全面分手,然後以些微差距再次選上台北市長。

原來柯文哲以台北市府的資源,大量吸取民進黨的資源,壯大自己的勢力,終而成立民眾黨。2019年柯文哲如法泡製,想如同對民進黨實施的吸星大法一樣,吸取郭台銘及國民黨的資源,最後郭台銘沒有上當。然而卻以台北市府的資源,完全分裂親民黨,以黃珊珊為副市長,大力支持林國成,使親民黨的民代幾乎成為柯文哲的家臣,而使親民黨成為空殼子。

2020年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柯文哲更想循2014年與民進黨合作模式,而與國民黨合作,共同提名高雄市長候選人,但是因為國民黨記取過去民進黨和親民黨的教訓,國民黨這次沒有上當。因此,民眾黨只能提名一個過去當過邱毅助理,曾經因冒領助理費被判刑四個月的親民黨市議員吳益政出來選高雄市長。因為在台北市挖空民進黨、親民黨的柯文哲,實在沒有政黨敢跟他合作。柯文哲的民眾黨只有像吳益政這樣有爭論的人可以提名,這是沒有政治誠信的梟雄的黃昏。

政治上的梟雄,是不擇手段、沒有原則,寧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的。

梟雄是膽識過人,不容易治服的。已經被罷免市長的韓國瑜是政治的梟雄,他不會輕易退出政壇。說要超出黨派的柯文哲,也是梟雄,2020年沒有參加總統大選,但是在今年初疫情最嚴重的期間,卻宣佈要參加2024年的總統大選。

梟雄最容易利用時勢,不擇手段造勢。韓國瑜和柯文哲都是造勢奇才。

為什麼說現在是梟雄的黃昏呢?因為網路太發達了。任何政治人物過去的一言一行,都會被記錄、被檢驗。

柯文哲曾經說:「我生平最討厭三樣東西:蚊子、蟑螂、國民黨(註2)。」現在他的言行與國民黨相差無幾,民眾黨在選舉上、立法院,卻不斷要與國民黨合作。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柯文哲說台北市政府最大的貢獻,是政治新文化,然而柯文哲卻不斷在挑撥政黨和政治人物的是非。2014年是靠大巨蛋等「五大弊案」的改革理想而選上市長,結果五大弊案都變「閉案」,大巨蛋停工多年,又要復工了。五年來,台北市的進步是停滯的,沒有什麼改變。

台灣的政治梟雄通常只是術士,腳踏實地,誠信敬業的政治大物,才是真正的英雄。看看遠見雜誌對六都的施政滿意度的民調,柯文哲敬陪末座,就昭告:2020年以後,是梟雄的黃昏(註3)。

 

註1:https://kknews.cc/zh-tw/history/r96nea4.html
註2: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454364
註3: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5-28/413140

< 資料來源:魯直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