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7.13 澎湖七一三事件

 

1948-1949年,國共內戰中國國民黨勢力兵敗如山倒四處逃竄,大批難民跟著逃難。主要來自中國山東七所學校的八千多名學生在煙台聯合中學校長張敏之帶領下逃亡至澎湖,澎湖防守司令部奉令成立學校收容,並承諾學生可「半訓半讀」。

沒想到學生一到澎湖就直接被編入部隊,而師長卻被隔絕,引起學生不安躁動。黨軍開槍警告後引發衝突,有學生遭軍隊以刺刀刺傷,澎湖防衛司令部司令李振清下令逮捕「滋事學生」後,學生只能被迫充軍入伍,在惡劣環境下疾病橫生苦不堪言。帶領學生的校長張敏之為學生權益四處奔走,和軍方爭執下竟被誣指為匪諜,其他上百位師生也一併被捲入,慘遭灌水、吊刑、電刑、拋入海中,女性更被脫光衣服在海邊烈日曝曬等惡劣刑求,有人不堪折磨而承認自己是匪諜。

事發後,校長張敏之、鄒鑑和五名學生劉永祥、譚茂基、明同樂、張世能、王光耀以「匪諜」罪名槍決(如圖:1949年12月中央日報報導),其餘遭牽連者高達上百人。而事後根本無法證明這些受害者有加入共產黨。

某些人最愛強調「外省人也受害」。的確,在獨裁政權之下,不管是得罪當權者、還是捲入糾紛、被人誣陷、或只是單純運氣不好,管你是誰都可能莫名其妙喪命,澎湖七一三事件,就是典型案例之一。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