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名的第4屆監察院才荒腔走板

馬英九提名的第4屆監察院才荒腔走板

立法院本週要審查監察院人事案,並行使同意權。藍白黃紅陣營聯手對這份名單提出一堆不著邊際的批評。

其實這一比較就知道了。

馬英九2008年上任總統後,馬上提名因國民黨立委抵制而延宕多年的第4屆監察院。

後來第4屆監察院上任後,果然盡力扮演好馬英九的東廠角色,鋪天蓋地追殺前朝扁政府。

第4屆監察院的特色,就是大量彈劾政務官、國營事業負責人。根據我的統計,在扁朝任職的中央政府政務官、國營事業負責人,共25人遭到彈劾;這其中有22人是在司法上毫無問題,包括無罪定讞、不起訴、偵結,或是連偵辦的必要都沒有;判有罪定讞的3人,1人緩刑、兩人刑期不到1年,都非常輕微;有3人是連公懲會都議決不予懲戒。

說穿了,就是政治追殺。

而在馬政府任內任職的中央政府政務官、國營事業負責人,只有5人;其中兩人是兼職,這是法定的禁止事項,必須依法彈劾;1人是為了追殺扁朝,被拉進來陪榜的台電總經理;1人是因為監察院內鬥;真正因案被彈劾的,只有林益世。

這種歪風,到的第5屆監察院就少了很多。首先是因為第4屆只有7人獲得馬英九提名連任;這7人當中,就有余騰芳、程仁宏、李炳南、沈美真等4人被立法院刷下。所以等於第4屆監察院,只有3人存活。

再者,當時只有40席的立法院民進黨團成功發動奇襲,拉下11名被提名人,馬英九補提名又失敗,後來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也補提名11人。讓第5屆監察院先天上就缺乏無法無天的能力。

再加上第5屆監察院找到一個業績寶庫,就是追查兼職;不只公務員、政務官,還包括民選首長,只要有持股超過一定額度,擔任董監,即便大部份只是長年被家族小公司掛名,全都被彈劾。這讓監察院只要吹冷氣、打鍵盤,就能達到出門辦案的績效,當然就少了很多政治辦案。

最重要的是,扁政府都清算完了,難道要清算馬政府?當然萬萬不可啊!

所以第5屆監察院彈劾中央政府政務官、國營事業負責人,只剩6案。綠營被彈劾的4人,完全都是政治辦案;當然張天欽當時那種言論是非常不當的。

藍營被彈劾的兩人,林錫山是重證確鑿,不彈劾交代不過去。管中閔在全面搜查兼職的第5屆監察院中,當然不可能成為漏網之魚啊!

所以,要說蔡英文提名的名單有多爛。就看看第5、6屆監察院的表現吧!

至於陳菊,就看看王建煊任內的爭議吧!如果王建煊都能當滿6年監察院長,陳菊當然夠格。

https://www.facebook.com/grant0516/posts/3467587886591912
王建煊監察院長任內爭議言行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