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年在野是他們的宿命

在五代十國時期,後唐莊宗指派孟知祥擔任兩川節度使,治理四川一帶。然而後唐內亂、莊宗被殺,孟知祥開始擴充勢力,最後在四川稱帝,稱為後蜀。孟知祥稱帝後,沒多久就死亡,帝位交給孟昶,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

孟昶繼位後,廣搜後宮,不問政事,四川歌舞升平,未見任何戰亂。而在遙遠的中原,趙匡胤已經黃袍加身,將後周推翻,並君臨天下、南征北討,目標逐漸轉向後蜀。孟昶認為四川天險,難以進攻,因此不以為意,仍然與嬪妃花天酒地,渾然不知趙匡胤即將入侵川地。終於在乾德二年,由王全斌進攻四川,十四萬川軍面對六萬宋朝將士,竟然在66天內就直接投降,孟昶被遷徙到汴京,後蜀滅亡。

隨著孟昶遷徙到汴京的家屬中,其中一位費貴妃,是孟昶最寵愛的妃子。趙匡胤藉封賞孟昶的機會,看到費貴妃,驚為天人,而孟昶竟然在晉見皇帝後,七天暴亡,應該是被趙匡胤派人毒死。而費貴妃就被收入趙匡胤的後宮之中。有天,費貴妃陪趙匡胤喝酒時,趙匡胤知道她擅長詩詞歌賦,於是要她寫詩評論後蜀滅亡這件事。費貴妃稍加思索,寫了這首詩:

「君王城上樹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面對監察院長陳菊等人的提名案,國民黨採取的戰略竟然是霸佔立法院主席台,就像是安逸十年的孟昶面對趙匡胤一樣,在手足無措之下,選擇直接投降。有人或許會認為,國民黨不是一大早就進議場破壞公物,而且佔領立法院嗎?這麼「神勇」的表現,怎麼還能說是「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破壞公物、助理打立委、性騷擾女立委,就是抵禦強敵的真男兒?

請問,破壞公物,維修要誰來買單?公然砸毀講台、拆毀麥克風,不用承擔毀損罪或妨害公務的刑責嗎?民進黨政府是在2020年1月11日透過選舉產生,最新民意的呈現,就是支持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如果想要推翻民進黨的人事案,現在是民主時代,不是應該以質詢的方式讓真相顯露出來,怎麼會是以破壞公物的方式處理?如果陳菊是不該擔任監察院長的人選,那麼就透過質詢讓她「貪污、縱容下屬、市政無能」的形象在國人面前展現,不是更好?韓國瑜擔任高雄市長一年多,忙著選總統,不是要清算徹查陳菊的不法行為嗎?到現在為止到底有發現什麼?

國民黨不願意認真查陳菊所謂的「弊案」,就像是柯文哲過去指責陳菊一樣,只會以捕風捉影的方式抹黑她,忘了自己曾經在高雄市有執政權,可以提出任何與陳菊相關的不法證據,讓她一刀斃命,更不願意用功蒐集資料,在質詢台上讓陳菊無言以對。如果只會砸毀公物,要這些立委做什麼?館長底下的教練,每個都比這些立委要有衝勁,不是嗎?

政治不是遊戲,立法院也不是羅馬競技場。真要流血流汗,歡迎效法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或者是當年的鄭南榕,有理念、有膽識、敢負責、敢承擔。不要夾手指就送加護病房、推擠就是皮開肉綻、性騷擾女立委還可以假裝自己在抗爭,抗爭史上真正的地獄,他們沒見過。更別說國民黨只當過施暴者,根本沒承受過真正的暴力。而如果國民黨真要以這種「輕革命」的方式,阻擋陳菊當選監察院長,萬年在野大概也就是他們的宿命。反正不是有一件他們自己做的T恤,叫做「我在野,我驕傲」,他們就驕傲一萬年好了。

「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