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33周年最大的諷刺

現在的中國國民黨,是對解嚴33周年最大的諷刺
 
三十三年前的7月15日零時開始 ,擋不住民主化的浪潮,蔣經國政權簽署解嚴令並在這天生效;三十三年後的今天,中國國民黨非但沒有完成最低限度的本土化,更一再用行動告訴台灣人,他們就是民主最大的敵人!
 
昨日國民黨杯葛立法院議事的行動,結果就是讓監委提名人無法接受質詢,在台灣民主化重要的紀念日前夕,#國民黨與民眾黨用最糟糕的反民主行為踐踏人民賦予的監督權。沒有了實質答辯的過程,監委提名人的資格可能在周五的院會「直接」投票表決,#更無法履行立法委員的審查職責
 
2014年的監委提名,民進黨立委們就以正當民主程序,利用質詢答辯的過程凸顯監委提名人的不適任性,排除掉馬英九政府提名的11位不適任監委;而這次藍白合作大鬧立法院,用癱瘓議事抗爭,實質上卻自我閹割了立委的責任,不只剝奪了辛苦準備質詢內容的台灣基進立委 3Q 陳柏惟 質詢權,更 #剝奪眾多人民能夠了解更多的權益 !到底是不想質詢、不會質詢,還是根本不敢質詢?深怕一開口就被台灣人看破手腳?
 
花了三十三年,國民黨連基本的民主機制都學不會,這已經不只是「民主學習障礙」的問題,根本必須被台灣人民即刻退學!而民眾黨剛入學就跟著壞同學同流合汙,真是讓人嘆為觀止的新政治!
 
⚠獨裁者雖然已經離開,但 #滿朝的權貴仍寄生在體制內
 
「願所有受苦、被受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的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這是當年未滿30歲的陳菊,在得知被以唯一死刑的叛亂罪審判後,留下的遺書中的一段話。
 
黨國時代看似已經遠離,但台灣的民主轉型屬於溫和漸進式,威權的陰影一直留存在我們的體制內;理應來說,有如此長的時間,#身為加害者的國民黨與其附隨組織有充分的時間改革,徹底檢討反省過去的不正義,但台灣人民給國民黨的善良,卻一次次被國民黨與黨國集團糟蹋。
 
這陣子以來,藍白政客輪番對陳菊進行抹黑,他們畏懼的,就是陳菊過去推動人權及民主轉型,動搖了他們在體制內的正當性,#威權的加害者始終恐懼受害者指出他們的不堪。而關於陳菊是否適任監察院院長的疑慮,與對未來監院轉型的規劃,無法上台備詢的陳菊已在昨日宣示:

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修憲後讓監察權順利換軌
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相關機制,延續國家人權機構
最後的任務完成後光榮離開
 
回顧歷史,#2005年前所有的監察院長都是中國國民黨籍,監察院也是國民黨高官們盤據的肥缺,陳水扁政府2005到2008三年間更因為藍營佔據立法院多數而無法任命院長,直到2016年解嚴近三十年後,台灣才完成國會的政黨輪替,對監察院的轉型也才能踏出第一步。
 
陳菊已聲明將扮演最後一任監察院長,並承擔國家轉型正義推動的工程,始終拒絕配合轉型正義調查的中國國民黨,究竟有什麼資格與立場杯葛陳菊?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