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菊潮何來?

身為高雄人,陳菊市長任內的成績,我大致持肯定觀點。查閱歷年縣市首長滿意度與好感度調查,陳菊往往也都名列前茅。然而,不得不面對的是,當今台灣,確實存在一種將陳菊視為天大惡人的「反菊潮」。不論是最近以此發難、二度攻佔議場的國民黨團立委,抑或是頻頻公然嗆聲的柯文哲,乃至二○一八年將高雄綠地翻轉藍天的韓國瑜,靠勢的都是這股「反菊潮」。即便是曾參殺人一般的流言蜚語,也要有那個峽灣、才興得起那風浪。是什麼樣的大脈絡,致使曾是民主鬥士、五星市長的陳菊,如今竟有如此滾滾罵名?

高雄市長陳菊(右)獲《遠見》雜誌頒發市政滿意度5星市長獎。(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長陳菊(右)獲《遠見》雜誌頒發市政滿意度5星市長獎。(記者張忠義攝)

 

筆者以為,「反菊潮」成形關鍵在於:當代台灣那依然畸形的兩黨政治。「藍綠」的兩極光譜劃分,仍廣為眾人所思所想,甚至包括那些號稱第三勢力的小黨與素人:當你自詡為「藍綠之外的第三個選擇」,不就意味藍綠兩大黨的存在難以忽視?而這兩大黨又相去甚遠:國民黨幾乎已俯首稱臣於紅色中國、與台灣主流社會嚴重脫節、黨內充斥牛鬼蛇神,於是,相對人模人樣的蔣萬安之類,就顯得鶴立雞群;而今民進黨防疫抗統、聲勢高漲、人才濟濟,卻也因此,稍有爭議的陳菊等人,就彷彿淪為十二使徒裡的叛徒猶大。甚至陳菊市長任內後期的十全果菜市場拆遷等爭議,看起來都是「對陳菊自己的背叛」。不知讀者諸君是否也注意到了,從倒扁到韓流,其中總有一種聲音說扁、菊或誰「背離」了起自黨外的民主初衷云云,伴隨一派清流的馬、韓等人出來展露「鶴羽」,藍天就再現了,正是這般道理。

因此,要從根本上杜絕此亂象再起,還是要讓台灣走上正常的兩黨或多黨政治。國民黨要倒之外,也要取而代之一個相對正常的新選擇,站去民進黨的對立面。不一定要是現已成軍的民眾黨、時力等,但該政黨必需要有和民進黨伯仲之間的人才質量,雙方在各種政策上相互拉鋸、且不至於拉鋸到有一方跑去通匪叛國。筆者此些建議,不是對民進黨說的,是對台灣的各位說的。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