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沒有最笨,只有更笨」?

好友Line來近日《中時社論》「年輕人沒有最苦 只有更苦」。認同文章一開始鋪陳的新冠疫情衝擊、主要國家量化寬鬆帶來所得差距惡化,但之後的論述就不敢恭維了,列舉其中三點如后。

首先是所得差距的陳述。該文指出「若就財政部財稅中心資料,最高所得的五%對比於最低所得五%的倍數,一九九八年時只有三十二倍,二○一三年已飆到九十九倍,問題更顯嚴重」。

所謂問題更嚴重,是指此「課稅所得」五分法對比行政院所用的「家戶所得」五等分位差距倍數更為可觀,然而國際上衡量貧富差距的主要指標是「家戶所得差距」與「吉尼係數」。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六億人月均收入千元說,就是由家戶所得的資料推算。

已飆到九十九倍的二○一三年,當時是馬英九執政,為何不談這幾年的數據?而就算談了,也了無意義。九十九倍是當年所得最高五%家庭年平均的四三七.三萬元,對比最低五%的四.四萬元。當時媒體報導、立委質詢「最窮五%家庭年收四萬四」時,官方及國民黨的智庫均做了說明,並為輿論所接受:「免稅及非課稅範圍之所得並未納入資料蒐集範圍;另低所得者例如攤販之所得為查定估計,非實際所得,故逕以課稅用途之申報所得計算國民所得差距倍數實已失真」。《中時》高舉馬政府認為不適用的指標目的何在?只因其數字驚人?

其次,談到「這次疫情,政府提出的不少紓困也明顯浮濫,連台塑四寶都能領到十九億元紓困金;台塑不好意思領取」。實情是台塑四寶第一季大虧近一百四十億元,符合政府紓困方案。把集團口袋深(客觀條件)要將額度讓給更需要的中小企業(主觀因素)之特殊個案(有幾家企業像台塑?)看成政策「系統失效」(明顯浮濫),暗諷說要幫助年輕人的蔡政府更(獨)厚富人,用「毒」很深!

該文最後建議「未來是否實施負所得稅制,應開始評估思考」。所謂「負所得稅制度」也就是訂一個「貧窮線」,譬如說一年為三十萬元,只要一個家庭的年收入低於此,政府就補貼差額,以維持其最基本的生活所需。但實務上,有些收入難認定,如路邊攤,有公平性問題。再者補貼額度如何訂?沒有補助,努力工作,而偷懶安逸,薪資雖然減少,但加上補助,可能總收入差距有限;有影響工作意願問題。

二○○八年馬英九競選時提出類「負所得稅制度」的「四六八」政見(四口之家,年收入三十六萬元,每年補貼四萬六千八),也就是對中低收入勞動家庭實施「勞動所得退稅補貼」,在報稅時,政府不但不課稅,反而給補貼。馬上任後四六八大打折扣執行一年多後就壽終正寢,對外宣稱已將其精神納入「社會救助法」。要求新政府再評估前朝疊床架屋的失敗方案,讓人不解。

以苦為名,見縫插針,當年輕人「沒有最笨,只有更笨」?

(作者為上市公司高階主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