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台灣是美國的國家利益

其實,Frida Ghitis 她沒有抓到真正的重點,以為川普在第二任期會對台灣不利。

道理很簡單,美國國務卿沒有辦法出賣台灣,因為要看美國總統,而美國總統也沒有辦法出賣台灣,因為最後拍板的人是美國國會!

你都看到了,美國國會通過一個又一個對台灣有利的方案,根據美國憲法,這些法案是國內法,總統要執行。

所以自從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台灣的保護都是透過美國國會的立法來進行的,而美國國會當然是綜合兩大黨派的看法,來界定美國的國家利益。

最近你都看到了,國會通過保護香港人權的法案與保護維吾爾人的人權法案,川普都只能簽署與執行,不管他喜不喜歡都只能如此。所以,國會才是狠角色!

綜合美國的國家利益來看,美國實質控制台灣,既可牽制日本,也可牽制中國,地球表面上還沒有第二張牌可以提供美國這麼重大的地緣政治價值,連以色列都沒辦法!

更何況,台灣佔據第一島鏈的核心地位,而防守第一島鏈正是美國的國家利益。

所以,請問:
1)川普在第二任期是要怎麼賣台灣呢?
2)他能把美國的國家利益拿去賣嗎?
3)更重要的,美國國會會同意嗎?

經過這樣一番推敲,你從這個架構就可以看出來,下面這個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的水平也不過爾爾,哈哈!:

中時: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716000514-260108…

(*補記1:
1)其實這不是中時的原稿,而是外電,是華盛頓郵報的一篇專欄,英文原稿的連結在這裡: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can-taiwan-survive-second…/

2)我是針對英文原稿來做回應的,但是考慮到有很多人不會看英文原稿,所以我才拿中時的摘述來代替英文原稿。
3)我們就事論事,這次中時的摘述並沒有扭曲英文原意。所以,真正該被我批評的,也正是我在批評的,就是上面的英文原稿。

*補記2:我這篇臉書貼出後,有被媒體引用,做成新聞報導,而且是不只一家:

三立新聞網:
https://tw.mobi.yahoo.com/…/%E5%87%BA%E8%B3%A3%E5%8F%B0%E7%…

還有這個:今日新聞網 NOWNews:
https://mobile.nownews.com/news/global/5033918…
~~)

 

華郵專欄作家警告 川普連任將背棄台灣 - 兩岸要聞

美國大選將在11月登場,川普是否連任,牽動陸美台關係未來走向及世界大局。《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吉蒂斯(Frida Ghitis)直言,若川普連任,台灣恐難以生存,民主黨拜登似乎是較安全選項。吉蒂斯以〈台灣能夠活過川普第....

< 資料來源:吳嘉隆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嘉隆

吳嘉隆
在任何狀況下,台灣是美國永遠不會出賣的棋子:所有其他棋子都有可能被出賣,沒錯,但是只有台灣是唯一的例外!因為,台灣對美國提供的地緣政治價值是無可替代的,這一點其他棋子做不到。真相是防衛台灣就是防衛美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