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問法 保家衛國一定不一樣

根據某家統媒最新民調,如果兩岸爆發衝突,有四十.九%民眾表示自己或願意家人上戰場保衛台灣,但有四十九.一%表示不願上戰場。這個問題如果換成問,如果中共武力犯台,願不願意上戰場保衛台灣?結果將大大不同,因為侵略與衝突的意義差很多,前者是侵略一方無理,衝突則是難分誰是誰非,如此問法也讓人懷疑統媒是否在帶風向?

不過,即使統媒調查如此,有台灣意識且贊成為台灣而戰者也明顯增加,這是可喜的事,否則以往總是被統派退役軍人嘲笑,說現代年輕人是媽寶,如何打仗?根本不堪一擊。其實,這些統派退役軍人更孬種,因為他們以前很反共,兩蔣叫他們去與中共死戰,沒有人敢抗命,兩蔣走後,則變成親共與投共,卻不敢搬過去住,證明他們以前反共是假,貪圖終身俸是真。

一九四○年七月,英國自敦克爾克大撤退之後,德軍逼迫英國投降,英國有許多孬種人士勸邱吉爾接受德軍的條件投降,但邱翁堅決反對,因為他曾訪問民間人士,許多民眾表示,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與其當人家奴隸,不如奮戰到底,即使死,也死得有價值,哪像那些貪生怕死的人喜歡沒有尊嚴的苟活。

也因為有英國民眾的鼓勵,邱翁後來才在國會發表那一篇偉大的演講 《我們絕不投降》:「我們要在空中、在海上、在沙灘、在巷道、在山丘作戰,我們絕不絕不絕不投降」。邱翁斬釘截鐵的演說,鼓舞了當時情緒正最低潮的英國軍民奮起,尤其是空軍,在英倫上空英勇擊退德國空軍,讓德國知難而退,奠定日後反攻歐陸的基礎。

以色列上下一心的團結精神與徵兵制尤其值得我們效法,他們全民皆兵,無論男女,高中職畢業後就要去當兵,人人也以服兵役為榮,即使遠在其他國家,也要設法讓其子女回國參軍,沒有人認為服兵役是浪費時間,反而是以逃避兵役為恥。他們之所以有堅強的愛國意識,主因是他們從小教育學生認識自己苦難的歷史,各級學校老師也常帶學生參觀國內大屠殺紀念館與歐洲的猶太人集中營,所以人人都有強烈的危機意識與愛國心,自覺退此一步則無死所。

目前軍中已有許多志願役女兵,表現不俗,但是兵源不足,有必要實施徵兵制,讓健康男女均有機會當兵,不能只採用募兵制,否則兵員不足會是國安隱憂。更何況當兵可以讓年輕人更懂事,不會像現在許多人醉生夢死,更如媽寶一樣,將來有何出息?

面對惡鄰中國步步進逼,台灣有必要實施徵兵制,且要加強對台灣苦難歷史的認識,因為「只有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如同以色列那樣。

(作者為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