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鞋子上的泥巴

為何只有總理的皮鞋沾滿泥巴?(取自自由亞洲粵語YouTube)

 

余杰/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連戰當行政院長的時候,有一次到偏遠鄉村視察原住民村落。隨從為他拉開車門,連戰低頭一看地上滿是泥濘,立即將伸出的一隻腳又縮回去。他腳上穿的是一雙數千美元的、訂製的名牌皮鞋,豈能被泥濘玷汙?於是,連戰就坐在車上,跟一群原住民講了幾句話,然後絕塵而去。

這個細節再次註釋了國民黨為什麼在中國被共產黨打得落花流水。二○二○年七月初,中國總理李克強赴貴州視察。在中央電視台播放的畫面中,李克強從一輛中巴車下來,步履輕快地走在塵土飛揚的山路上,周圍是一群熱情歡迎的農夫。央視記者的鏡頭專門定格在李克強腳上的運動鞋:鞋身沾滿泥巴,李克強卻渾然不顧。李克強如此紆尊降貴,跟連戰判若兩人。共產黨當然比國民黨更能贏得民心,而得民心者必得天下。

然而,李克強鞋上的泥巴的故事並沒有真正結束。有觀眾發現,陪同總理視察的官員和隨從,雖然一直跟著總理飛奔,但他們沒有一人的皮鞋上沾著一點泥巴,他們的鞋子全都一塵不染。難道李克強的鞋子具有神奇的魔力,跟大地上的泥土特別有緣?

顯然,李克強鞋子上的泥巴是其秘書專門拿去給他沾染上的。陪同他的官員,沒有一個敢照葫蘆畫瓢一一總理做的事情,下級官員豈能僭越?於是,電視鏡頭上才出現這種巨大反差,總理的鞋子「一枝獨泥」。

李克強不是第一個利用鞋子作親民秀的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前任溫家寶在下鄉視察時,常常穿一雙破舊的、國產的「雙星牌」旅遊鞋。當時中共官媒發表了一篇煽情的報導,這篇報導還被作為小學語文課的教學材料。報導寫到,有一次,溫家寶到河南考察,一天中午,溫家寶身邊的工作人員拿著一雙旅遊鞋找到一位補鞋師傅說:「它開膠了,請幫助修一下。」這位補鞋師傅望著這雙鞋,「它是那麼的熟悉,記得兩年前總理來豫時它曾被修過,望著它,不由得使人浮想聯翩……有誰會想到它來自溫總理的足下,有誰能想到它伴隨著我們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國家總理已多少年了」。這篇報導最後寫到:「它壞了,它被泥水與汗水浸開了膠;它又被修好了,它在修鞋師傅的手中再次恢復了原貌。那純白略帶黑條紋的雙星牌旅遊鞋,陪伴著我們的溫總理,走過了全國三十個省市,走過了全國數千個縣(市),從工廠到農村,從鄉村中小學、醫療站到城鎮居民社區,從水利工地到田間地頭,從抗洪搶險第一線到受災群眾的帳篷……。」有多少人讀到這裡會熱淚盈眶?

中國人不可能讀到《紐約時報》,不可能知道《紐約時報》關於溫家寶及其家族財富的報導。經《紐約時報》記者查證,這位腳上穿著打滿補丁的鞋子的總理,以及他九十多歲的、從未工作過的老母親的帳戶中,有二十七億美元的巨額財富︱︱這還只是冰山一角。溫家寶看到報導惱羞成怒,揚言要狀告《紐約時報》,結果雷聲大、雨點小,不了了之。溫家寶哪裡敢在紐約跟《紐約時報》對簿公堂?溫家寶是老一代影帝,李克強是新一代影帝,他們演出相同的劇幕,只是觀眾已經有了「火眼金睛」,再也不會被他們輕輕矇騙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