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失智還是失言?

極有可能代表民主黨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近四成的美國人認為他得了失智症。七月十二日日本《產經新聞》駐華盛頓特派員古森義久發出這則報導。

六月底,美國民調公司Rasmussen發表以全美約一千名有投票權的人為對象的調查結果,針對「你認為拜登得了失智症嗎?」這道題目,有三十八%的人答覆「是的」;回答「不認為」的有四十八%、「不知道」有十四%。更早的六月中旬,一家ZOGHBI民調公司則得出五十五%受訪者「認為拜登得了失智症」的結果。

38%選民稱拜登患失智症!富國:美股低估白宮易主風險

 

這些揣測不是空穴來風。比如在六月下旬,拜登在賓州的集會中宣稱:「美國由於新型冠狀肺炎而死了一億兩千萬人」。事實上實際死亡人數是十二萬人。他也曾提到自己擔任副總統時,想不起當時總統歐巴馬的名字,最後以「我的老闆總統」一句敷衍了事。最著名的例子則是去年夏天,在一場民主黨初選有關的集會裡提到阿富汗戰爭時拜登說:「當我以副總統身分視察阿富汗戰爭,曾經目擊一位美國海軍上校將一位留在深谷中的部下以繩子救出。我隨即要頒授銀星勳章給他,上校以救出的部下最後還是死亡,辭退勳章」,還滿懷熱情的重複說了幾次。經查實情卻是拜登從未以副總統身分到阿富汗視察,而他所說的海軍上校之戰鬥與勳章之事,也沒有相關紀錄。

或許是因為拜登失言不少,而被認為患有早期失智症,川普甚至還嗆聲想跟拜登一起做認知測驗,連北韓也在反駁拜登批評時說他有「失智症末期跡象」。這疑惑,勢將隨著選情而發酵,對於他目前領先川普十餘個百分點的選情會有甚麼影響,值得台灣觀察者關注。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著有《你想知道的核能發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