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柯文哲夢醒時分

一位號稱準備在3年多後選總統的政治人物,如今卻連自己所創並擔任黨魁的政黨,都湊不足人數召開黨員大會,必須哀兵姿態懇請黨員參加,這場總統大夢大概也快到夢醒時分了。

比起絕大多數政治人物,台北市長柯文哲算是非常直率,他從政未久就顯露出對總統大位的高度興趣與自信,甚至比韓國瑜更不扭捏造作,某些方面資質也勝出韓氏不僅一截,這是柯文哲在這個選民喜新厭舊速度極快時代,尚能夠存活至今的重要原因。

2014年的柯文哲,打著超越藍綠的旗幟從石縫中竄出,孫悟空大鬧天宮,新的面孔,新的語言風格,讓受夠政客裝腔作勢,政黨空話謊話連篇的平民百姓,以為找到了可以託付的新人新政,像是吃怕了放太多味精的三流餐館菜色,突然吃到了樸實家常菜,竟大大為之驚豔,相信政治終於有望回到正常人的常識和直觀了,而且既然自己能聽得懂柯文哲說些什麼,智商就算不到157,應該也相去不遠,和柯P算得上是同一國的。

錯誤和責任永遠是別人

但一而再再而三地經由一些個案、事件,顯示柯文哲的智商並不等於智慧;他訴諸直覺和常識的反應和判斷,往往沒過幾天就證明是錯誤或行不通的。

柯文哲的價值觀與理念,經常自相矛盾和混亂不堪,幾乎沒有一貫邏輯與架構,而且缺乏中心思想,既稱不上進步或保守,也無左右可言,所謂的超越藍綠,並非凌駕兩者之上,而是混雜錯亂,而且是投機式地換色移位,錯誤和責任永遠是別人的,選票和權力是度量是非的標準。

2018年的市長連任之戰,柯文哲僅險勝戰力均普普的對手,可見眾多台北市民已經看穿他不適任首都市長職務。大巨蛋從弊案到發照復工,是柯P用任何辯詞都遮掩不住的恥辱。建管處官員傳出受賄弊案,柯先大演震怒戲碼,連坐處分火速拔官,但涉案人尋短過世消息一出,他卻把責任歸於媒體未審先判。這都讓人們更加看清,柯文哲帶給台灣政治的,即使曾經看似一股清流,如今也水色暗沉。許多人當初追著柯文哲全台跑,後來已恥談那段柯粉往事。

柯文哲為2020大選成立台灣民眾黨,但除了這單一目的,有幾人知道這個黨的理念與宗旨?參加黨員大會的目的何在?出席究竟是光榮還是難堪?

柯文哲過去崛起和存在的價值,是在於人們得以想像他可以超越藍綠,至少滿足一部分對現狀不滿者的期待,但當今兩岸與國際情勢極其複雜惡劣,台灣命運可能瞬間改變,柯文哲的「家常菜」政治,過去也許可以湊和,放在當前的環境中,就不免太寒磣天真,很難令人相信足以應付挑戰。

總統路最大敵人是自己

而且柯文哲出道6年來翻來覆去賣的超越藍綠「招牌菜」,台灣政壇也有新起之秀頗擅此菜,雖不若柯文哲鵲起時那般戲劇化,但穩紮穩打,已使柯失去獨特性,且更顯躁動。

有了這樣的對照組,柯文哲總統路的最大敵人,其實並非其他人,而是柯文哲自己,就算台灣民眾黨勉強湊到可以開會的黨員人數,柯主席要用什麼振奮黨員的士氣?全台灣還有多少人相信柯文哲有帶領國家安全、進步的格局和能力?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