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兩岸交流比斷流好」的謬誤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二十二日開幕,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強調「兩岸交流比斷流好」。此語使我回憶到坊間一句赤裸裸的名言:「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騙到手就是你的,就登上政壇把持權位。因係騙來的,結果是危害庶民,全民遭殃。

「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嗎?確實是高明的話術。因「交流」與「斷流」在社會的普遍認知是交流屬肯定式,斷流是否定式,所以直接影射到前者是好,後者是壞的結論。然而如果將此與兩岸連接一起,事實完全相反。

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退居台澎,從此兩岸關係屬於完全「斷流」狀態,中國國民黨蔣政權得休養生息的機會,並在一九八○年代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一九八七年蔣經國開放探親,兩岸恢復「交流」,大陸同時也採取新經濟政策,積極吸納台資,掀起了人類經濟史上未曾有過的「生產基地大遷移」。「積極開放」、「三通救台」就是當時的政治騙術。數以萬計的台商登陸,搬去的資金估計不少於五千億美元。結果「彼長我消」,台商把中國捧上「世界工廠」,台灣即由中高成長一落千丈,二○一五年經濟成長僅一.四七%,庶民、青年得忍受22K悶經濟的厄運。這是兩岸「斷流」與「交流」的第一次比對式實踐,「斷流」使台灣起飛,「交流」讓台灣下沉。

揭發騙術的是二○一四年的太陽花學運,以反「ECFA」為主要訴求,表達了青少年對「交流」所引發的「悶經濟」不滿,也導致二○一六年的政黨輪替。由於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從此進入「半斷流」狀態。兩岸商務雖未斷,官方是「斷流」了,但「半斷」使台灣政府官員能擺脫諸多的兩岸「交流」糾葛,專心於國內事務,台灣得以再次「休養生息」,經濟緩慢復甦,去年經濟成長率奪回亞洲之冠。這是「斷流」與「交流」孰優的第二次實踐,證明「半斷」比「交流」對台有利。

今年一月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各國對人員交流採嚴格管制,我國自不能例外,對中國的觀光商務往來採嚴格管制,兩岸幾已「斷流」,但台灣並未因「斷流」而受災,股市市值頻創歷史新高。週末國人十幾萬人湧入離島過了快樂的旅遊,相對之下,香港、大連、東京的市民還得為自己的健康惶惶終日。顯然,今年的「斷流」,還是對台有利。

現在連美國也覺醒了,美國朝野都清楚認識到中國非自由市場,是黑洞,與之交流弊多於利,中美關係正尋求往斷流方向調整,如關閉中國休士頓領事館等。希望台灣的政治人物,能明辨是非,捨棄個人的意識形態,不再推銷高明的騙術,真正為人民福祉發言。

(作者為前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