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市府的急就章計畫

 

韓國瑜在六月六日被高雄市民用超過九十三萬票的極高票數成功罷免高雄市長一職,六月十二日正式解職高雄市長,結果韓市府的教育局趕在八日發布高雄市政府「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一○九年度選送國外學習計畫,十二日中午十二點前就要報名者繳交相關文件進行徵選。

筆者不禁想問,一個被最新民意罷免的高雄市府,可以在罷免後的上班日,推出超過六千萬以上的錢坑計畫嗎?荒謬的是,這個計畫的申請期限僅有四天半,趕在韓國瑜被解職前完成。

當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明確表示前市長韓國瑜推動送大學生出國的滿天星計畫,將在他上任後中止時,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又以一句「國際接軌很重要」,就要繼續推動滿天星的錢坑計畫,高雄市到底還要被國民黨踐踏多久?

一個計畫的推出不應隨興只喊口號、願景,具體作為、成效評估都應做足準備。當韓國瑜前市長在二月十一日宣布「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以「國際觀」之名打算一年補助每人兩萬美金及來回機票,協助大專生出國研修時,說好的預計三月完成申請甄審等相關規定,四月受理申請後公告甄選結果的期程一再延宕跳票,足證計畫願景根本就是喊口號,相關完整配套措施都是且戰且走。

因應當時的罷韓氛圍,韓前市府急就章推出的錢坑計畫卻要後續上任的市長收拾爛帳,顯示出規劃草率,更是有意甩鍋給後人的壞心眼。可笑的是,計畫書裡預定公布錄取學生名單的時間點押在九月四日,錄取拿到補助經費的學生來得及申請國外的大學嗎?

有國際觀,培養宏觀的思維,外國教育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與國際接軌,更不是盲目地撒錢到國外進修,口中念著A、B、C就比較高尚。中央政府本身就有一套公費留學培育人才的計畫,相關嚴謹的申請、審查流程更已行之多年。國民黨要在高雄市「複製貼上」人才培育的「滿天星計畫」,筆者樂觀其成,但也好歹整個計畫抄個九十六趴,確定找到計畫經費財源,這樣絕對不會凸槌。

(作者是教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