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戰爭,台灣國安準備好了嗎?

美國關閉中共間諜中心的休斯頓中領館,香港媒體許多當作頭條,這是美中關係半個世紀以來的大事,關係到世界未來走向。台灣多數媒體卻浸淫在高雄市長補選戰與國內新聞,讓我心裡非常不安。

美國在逐步認定中共是挑戰全球民主價值與美國強權的國家後,立即在內部展開肅清工作,例如審查參加「千人計畫」的人員,甚至可以說,對中國移民、留學生提高了警覺,加強了審查,國土安全部設立了「中國組」作為特定防範對象。川普一上任,就逐漸清除國務院中的親中人士,因為他們會反對或故意拖延反共政策的推行,以致中共驚呼找不到他們在國務院中的老朋友來打探消息。

台灣情況與美國不一樣,尤其因為歷史、地理因素,不可能照搬美國做法。但是也因為相當程度上的「同文同種」,中共的滲透也更加厲害,這是必須有的起碼認識,因此國安問題也更加嚴重。

國安涉及許多領域,從少子化到金融、經濟與民生、教育與衛生,乃至戰爭等等。其他國安問題都是漸變的過程,唯有戰爭可能帶來突變,因此是台灣國安問題最重要的環節。因此在目前美中衝突加劇,日夜出現刀光劍影的時候,我不能不問我們政府,一旦戰爭爆發,面對戰爭狀態的國安措施,我們準備好了嗎?

軍事上,我們做了如何應變斬首行動。如果只憑兩軍對戰,中共七十二小時拿不下台灣,但是如果軍內外的共諜裡應外合,就很難說了。

阿扁時期擔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林中斌說,中共在台共諜「耕耘已久,佈點已成」,人數約四、五千人。由於共諜有編制內的,有外圍的,廣種多收,實際多少人很難估算,但是「耕耘已久,佈點已成」則是事實,尤其馬英九時代的開門揖諜。但是我們的國安部門掌握了多少?有沒有積極跟監清除?

如果戰爭爆發,總統要如何宣佈戒嚴?政府體制如何變化?哪些人必須立即逮捕關押?哪些必須嚴密監控?包括媒體與團體。還是非得等他們出來配合才採取行動?那來得及嗎?尤其軍隊與國安等機要系統中,有沒有潛伏的嫌疑人?我們不應隨便懷疑人,但是必須有必要的警惕,才不會事到臨頭手忙腳亂。人權與自由不是無底線,戰前就要做好教育工作;立法院也應該對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國安法繼續審查補全。

這些情況當然不能公開,但是我們的國安首腦肚子裡必須有一本帳,也就是重要人物的名單。中共的秘密工作原則是「隱蔽精幹,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目前在表面上作亂的主要是中共的小爬蟲;真正的精幹要在戰爭爆發時才會冒出來,期望那時不要繼續有藍綠之分而對「自己人」手軟乃至包庇。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