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了道德神主牌 時力還剩什麼

黨主席徐永明因涉嫌收賄遭檢方聲押,雖然時代力量立刻祭出停權處分滅火,但已重創高舉道德大旗的形象。(記者簡榮豐攝)

黨主席徐永明因涉嫌收賄遭檢方聲押,雖然時代力量立刻祭出停權處分滅火,但已重創高舉道德大旗的形象。(記者簡榮豐攝)

 

黨主席徐永明因涉嫌收賄遭檢方聲押,雖然時代力量立刻祭出停權處分滅火,然而此事對於創黨以來高舉道德大旗、主打揭弊打貪的時力而言,恐已不僅是徐永明個人去留的問題,一旦沒了那塊讓時力彷彿超脫於藍綠惡鬥、腐敗政治的道德神主牌,本就面臨國會席次減少、明星光環不再等困境的時力,能帶給台灣人民的還剩什麼?

時代力量,恰如其名,是一個由時代浪潮催生出的政黨,比起自身的立場、主張與論述,選民對傳統藍綠的不滿,以及對清廉政治的期待,才是時力能在短時間內崛起的關鍵。而從過去在國會的表現來看,時力顯然也深知自己的主戰場在哪,左打政府肥貓、右打採購弊案,確實替自己掙得了極大聲量。

即使過去曾發生黨內路線分裂、黨籍立委違反利益迴避等爭議,今年初在立委選舉又遭受挫敗,將國會第三大黨的位置讓給民眾黨,但時力高道德、高操守的形象始終深植人心,然而時力把神壇建得越高,跌下時就摔得越重,尤其這回與貪字扯上邊的還是創黨元老、現任黨主席,不論本案未來判決結果為何,對於時力的傷害恐難以挽回。

每個政黨都會有人犯錯,就如同這次也有國、民兩黨立委涉案,但比起支持群眾相對穩定的兩大黨,過去幾乎僅靠揭弊除垢來樹立道德形象的時代力量,在這一局必然失分更多,絕非區區停權或喊句「貪腐零容忍」就能止血,若代理黨主席邱顯智不趕快主動、明快並從重處置,隨時代浪潮而生的時代力量,恐怕也將隨著時代浪潮而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