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含糖的糖果

不含糖的糖果

看到兩百萬就可以買到時代力量主席徐永明,兩千萬就可以買民進黨蘇震清等,有朋友有點幸災樂禍的問那多少錢可以買到台民黨,這個三不五時就對外放話很窮的政黨。我倒是沒有這樣的心情,想想中國的統戰在台灣灑多少錢?買下台灣比攻打台灣要便宜很多,不由自主地又有點感到坐立不安。

現代政治中,議題和政策的專業性和複雜性並不是那麼容易了解,難度已經和以往有巨大的不同。那一天我遇到范雲,趁那個機會問她有關晶片身分證的看法,她告訴我當然反對,但是許多進步的議題需要時間,男女平權同性婚姻這樣的議題,努力奮鬥至少經過了10年,對隱私和安全這樣的議題,不需要更多的時間嗎?

自由、民主甚至獨立,算是非常重要,還是有不少人完全不在乎,以致於可以讓人刻意操弄,「統獨假議題」、「兩岸一家親」這樣的言論是有選票市場,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重視便利和效能的今天,你出來告訴大家隱私的問題總有一天會害死你,甚至這個國家,有多少比例的人能夠認同?

德國的柏林聚集幾萬人,完全沒有戴口罩抗議因為瘟疫帶來的種種對自由的限制,就身在台灣的我們看起來真的有些愚蠢,但是一般人不是哲學家,沒有辦法針對各種不同的情況那樣理性的思考,隨時能夠判斷,什麼時候自由比較重要,什麼時候安全比較重要?

每次在政治人物貪腐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聽到一句話,「承受苦難容易,抗拒誘惑困難」,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通常承受苦難往往在抗拒誘惑之前,那時候年紀也比較輕,承受苦難可以滿足當時自己的核心價值,有可能因此而得到眾人的讚賞目光,最後扶搖而上拿到的權力。

抗拒誘惑往往沒有什麼人知道,接受誘惑的時候絕對不會想到自己會被發現,所以往往承受苦難是一群人,抗拒誘惑是一個人,所謂的各個擊破,而且通常承受苦難是選擇各種不同程度的傷害,最不好的情形就是出賣別人,抗拒誘惑的關鍵是要不要出賣自己,很難想像,很多人出賣自己比出賣別人簡單得多。

更何況在出賣自己的當下往往不知道自己在出賣自己,可能燈光美氣氛佳,醇酒美人,旁邊還有一大堆貌似正義的朋友,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怎麼有可能認為自己正在出賣自己。

其實常常會聽到的用語「包裹統戰糖衣」,聽到這個用語我常常想到小孩五歲的時候,女王和我在北海道的家庭自助旅行,那時候冰天雪地,為了安全北海道規定外國遊客不能租車自駕,只能用大眾運輸工具和計程車。有一次在一個餐廳門口等了很久才有一輛計程車出現,這位計程車司機非常和藹可親,用流利的英文於我們交談,看到我們家兩個小朋友伸…拿了一把糖果要給她們吃,對於這樣小小的小孩,我們家是禁止他們吃糖果的,這個司機的反應非常靈活,想必以前也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他立刻就說這是沖繩特產的 sugarfree candy,女王和我都大笑,他轉身把這包糖果交給我然後繼續開車,我接下來把它放在車子置放杯子的架子上。

有多少人能夠抗拒這種所謂的不含糖的糖果?

買下台灣要多少錢?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