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防弊機制-行政端

民進黨的防弊機制-行政端

昨天鄭運鵬有發文指出,民進黨的防弊機制-民進黨團端是如何運作。我今天來補充我知道的行政端怎麼執行。

以公司法而言,這是近十年少見如此大規模,而且牽動到無數部會的修法。行政院版送進立法院後,直到委員會審查都不算什麼,最重要是進入二讀會前,行政部門、執政黨團的態度。

行政院版草案在朝野協商後,就有各種黨團、立委的加蔥加蒜。柯建銘總召不可能統統知道知道哪邊有問題,所以會把相關的所有部會首長都叫來,請他們表示意見,這樣能否執行、是否合乎法制、有無陷阱。

例如這與台灣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息息相關,所以要請顧立雄一一點明,怎樣修才合乎標準;時力要求的增訂第11條之1,牽涉到訴訟,也要請司法院秘書長說明這樣有什麼問題。當然,主責的經濟部,更需要一條一條盯清楚,法律背景的王美花就身負重任。

最重要的是,陳唐山曾經為了此事,前往行政院遊說秘書長卓榮泰、院長賴清德,當然兩人都不為所動;讓吃閉門羹的李恆隆馬上找記者來爆料,意圖營造民進黨刻意偏袒徐旭東的氣氛。

所以在最後一次審閱最終版本時,賴清德親自出席,一百多條,從頭到尾都沒漏掉。

如果連行政院長本人都這麼正直、認真了,底下的閣員、文官敢打混嗎?

而這就是民進黨執政堅實不破的銅牆鐵壁。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39246
不滿SOGO案爭議經濟部束手 陳唐山親赴政院「緊急陳情」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