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出門時,一定要笑著道別

大家好,我是泉裕泰。今天請讓我說一些關於我自己的事情。

在日本廣島縣出生的我,每到8月6日來臨,就一定會想起一件事情。我小時候有個親戚叔叔,他非常疼愛我。在我尚未出生的75年前的今天,他因為原爆而失去了母親及多位兄弟姊妹。當時只有正好出了遠門的他與他父親倖存了下來。
聽說,叔叔的家自那時起,就傳承著比什麼都重要的家訓。就是「早上出門時,一定是要笑著道別」。無論是吵了多少架,出門前一定要是相互以笑臉相對,因為,或許這將成為最後的道別。

全家一起歡笑,這是理所當然的日常。這就是和平。我們絕對不能再度失去這個和平,更絕對不能再度奪走別人的和平。我在廣島長大,自幼處在每年8月都深切反省錯誤、徹底思考和平的環境。現在回想起來,這樣的我後來立志成為外交官一事或許也是自然的指引。

現在,我在一本本地重新閱讀李登輝前總統的著作。對在超乎想像的艱辛困難的現實環境中,和平地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奠定了今日台灣安定與繁榮基礎的李登輝先生的功績,不禁再度心存敬畏。
今年的8月6日,我會緬懷著李登輝先生的心境與功績,同時再度謙虛地低頭省思歷史,祈願和平。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
泉裕泰
2020年8月6日

< 資料來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