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昌老師這一堂行動公民課

青年看跨黨派立委收賄案

 

跨黨派立委貪汙案延燒多日,耐人尋味的是:只有時力因此「再次」引發退黨潮,藍綠兩大黨則無。且瀏覽相關新聞的討論,明顯可見遭眾網友批判、揶揄得最慘的,並非「都很爛」的藍綠,亦非收賄的時力前黨主席徐永明,而是黃國昌,一個不在本次貪官名單上、甚至目前不在立法院中的人。

時力晚間召開臨時決策會,會中決議即日起停止黨主席徐永明(圖左)及副秘書長林鈺傑之職務,並推選邱顯智為代理黨主席,前時力立委黃國昌(圖右)表示,他支持決策委員會依既往黨內紀律程序的決定,也請檢調徹查到底,勿枉勿縱。(資料照)

時力黨主席徐永明(圖左)及前時力立委黃國昌(圖右)。(資料照)

 

 

黃國昌將劉鶚說的「贓官可恨…清官尤可恨」發揮到最極致。可謂是時力移動黨徽的他,總將此黨定位為藍綠舊勢力之外的嶄新選擇,並以極高的道德標準,對藍綠各色人物的各種爭議,厲聲譴責不遺餘力。如今自己人竟涉嫌與藍綠共貪,黃國昌對此的「音量」陡然降低,怎不讓人痛恨?

但這也不表示黃國昌一黨以往高呼的「正義」都是作戲(即眾網友常戲稱的「影帝」),正相反,或許他們最致命的問題,就是真心自認正義。

從政該是談判妥協的藝術,而「黃國昌們」執迷於當「清流」、「正義者」,不願談判、不願妥協、猛打柯建銘那種「喬王」…因而畫地自限、自相矛盾、甚至可能自我毀滅。事實上,時力的聲勢已大不如前(2016年時),此案只是使其失血得更猛烈。如果時力早懂得和柯建銘、王金平之流,圍桌酒菜談笑風生,而非總表現出一副「舉世皆濁我獨清」的姿態,現在這一記「自打臉」豈至於如此痛不欲生?

殘酷但現實的是:於此塵世,你我無一是完人。因此在公眾事務上,總以正義、清流自居之人,往往不敵現實誘惑,物極必反地墮落為大惡大污:例如主張太平天國內男女平等,自己卻妻妾成群的洪秀全;又如號稱蘇聯是烏托邦,卻血腥獨裁的列寧與史達林。反而認清在上帝面前,自身如此殘缺者,方能穩當航過每一個起落,像是與黨國共舞,最後開啟民主、守護台灣的李登輝故前總統。

至少我個人這麼解讀,國昌老師真的給各位同學上了一場行動公民課:以政治追求正義,就也該懂得融入現實,就像要有一桌美食,就必要有人進庖廚。莫再問何處有清流,該問濁流可以何用。不屑與骯髒世俗為伍、追求純粹道德正義者,應當出家為僧,而非進入政治叢林。

(作者為清華大學歷史碩士,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