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政黨都必須被選民監督

大黨的確需要加強監督沒錯,可是不是大黨「才」需要被監督,所有的政黨都必須被選民監督,這是非常簡單的民主政治常識。
 
而不是不管發生甚麼事都只要一句「現在誰執政?」你就可以甚麼都不必被檢視。
 
某些人已經無腦到把「人家在野黨欸」當成無敵星星在吃,好像在野黨就可以愛怎麼貪就怎麼貪,要被監督的永遠只有執政黨一樣。
 
這根本就是非常病態的想法。
 
至於所謂「高標準」,那也是因為你們老是用高標準檢視別人,當你們用高標準的道德顯微鏡在看別人,自己卻禁不起同樣的檢驗,那被自己的高標準反噬真的也只是必然。
 
民進黨黨員20幾萬,旗下一大堆立委議員,不可能百分之百沒有問題。尤其為了收攏某些地方勢力,一定會收到各種妖魔鬼怪,這絕對無法避免,而且即便知道如此還是得做,因為這些地方勢力你不收,他們就通通會變成國民黨的基層實力來打擊你。
 
台灣長期把「貪汙」這件事用泛道德主義的角度去批判,貪汙當然跟人格操守有關,但解決貪污的方法絕對不是拼命標榜自己「清廉」,而是要從制度面去改革。
 
「貪汙 vs 清廉」才是真正的假議題,因為人性本來就是貪的,在你還沒遇到龐大的利益擺在你面前之前,人人都會覺得自己禁得起考驗,哪個貪汙的在東窗事發之前不是稱自己清廉的?有人會打從一開始就承認自己貪?
 
你本來說自己不餓,但是看同事吃東西很香你就想吃了。你本來說自己不想買的,但店員誇你兩句你就買了。你本來覺得課月卡就好的,但角色出來真香你就刷了好幾單去了。
 
人性是禁不起考驗的,所以再怎麼標榜清廉,都無法成為保證。所以進步的政治思維應該是要訴諸制度才是。
 
世界上哪個國家不貪污?但為什麼歐洲有些進步國家可以不斷改善這個狀況?因為他們不相信人,他們相信制度。他們可以不斷的改革制度,讓人即便想貪也沒有辦法貪(或者必須冒極高風險或付出極大成本)
 
水管如果漏水,你的源頭再怎麼換,他還是會漏水。當一個國家越需要英雄、越需要強調個人的人格操守,就代表制度越不完善。
 
民進黨身為執政黨當然有責任要去改善,但是大黨,尤其執政黨,一定會有包袱。更何況是在一不小心就會讓國民黨重新掌權的狀況下,任何改革更是要小心翼翼。
 
小黨不就是為此存在的?投小黨的人不就是希望小黨去做大黨做不到的事?
 
但這些已進步自居的小黨做了甚麼?有啦,有說要修法啦,但都是甚麼「貪汙連坐法」、「貪汙關到死」這種無用的提案。
 
拜託,加重刑責如果有用,那中國政壇應該世界最乾淨了。
 
當你看到一個號稱法學資源最豐富、並且標榜進步清新小黨,對貪汙的看法竟然只有「連坐法」跟「關到死」這種菜市場阿公阿嬤都講得出來的意見,你還能期待甚麼?
 
事實就是,我們至今沒有看到有人試圖去補水管的漏洞。民進黨當然責無旁貸,但小黨就有發揮作用嗎?如果小黨所做的只是一直罵民進黨,那人民自己罵就好了,何必透過你來罵?
 
揭弊、咆嘯,始終都是把格局停留在個人的人格批判上而已。改革制度才是真正該做的事。
 
民進黨裡面當然有爛人,但也不會缺乏想要力圖改革的人。民進黨內一直有一些人在積極想要跟小黨合作來做一番改革,想要合作鬥掉一些爛人。但別忘了垃圾不只不會分藍綠,也不會分黃白橘。
 
這個地球上至少存在50%的爛人,如果有個政黨跟你說他們黨不會有垃圾,那他百分之百在說謊,而相信的人絕對是智障。
 
台灣還要繼續相信人治政治到何時?甚麼時候才要停止不斷高來高去的道德疊疊樂?不停的把道德標準疊高,疊到最後垮了,還剩甚麼?
 
嘲諷夠了、笑夠了,還是得言歸正傳。而不要讓政治淪為一連串的嬉鬧,那對改善我們的所處的環境一點幫助都沒有。
 
要自我要求的可不是只有政治人物。

 

< 資料來源:土星六號之狼 @WolfofSaturnSix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土星六號之狼
在體制的監獄裡,我們都是思想的逃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