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紅利爆發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9日率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來台追思前總統李登輝。行程結束後,專機於18時54分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返日。當專機滑行至跑道頭準備起飛,正巧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問團專機(左)錯身。(記者羅沛德攝)

 

 

這個星期天,台灣的天空非常忙碌,因為先後迎來兩支「國賓級」的訪問團。一個是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所率領的跨黨派弔唁團,一個是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領頭的政府防疫隊伍;前者銜安倍首相的信函前來,並有古屋圭司、岸信夫等重量級議員隨行,後者擬與台灣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由於兩者的地位與意義特殊,特別是在國際疫情期間,可以說是一九七二年與一九七九年日美分別與我斷交以來,極具里程碑的行動。

森首相在位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一年,但是在其任內卻幹過一件驚動北京的決策,也就是在二○○一年以就醫的人道理由,批准發給李登輝前總統的訪日簽證。當時由於李登輝甫才卸任,政治與社會的實質影響力仍受到重視,中國因此對森內閣施加了強大的壓力,各界幾乎認為已是死棋,李登輝理應棄子投降才對,沒想到李登輝決定直球對決,親自召開記者會,當場從口袋掏出抗狹心症的藥丸,述說他為何非要到日本走一趟的緣由,此舉震撼各界,森首相得以獨排眾議,尤其是外務省的反對,遂了李登輝的願。

森喜朗卸任後,基於對台友好,多次訪問台灣,曾獲陳水扁總統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這回,他以特使身分,帶著洗腎之軀,一日往返日台,除了給李登輝鞠躬,給家屬慰藉,奉命給蔡總統帶話,從歷史的角度,自是標誌著兩國「無須言說」的交誼。因為,儘管中國當局對李登輝沒好話,然過去日本卸任首相到台灣來的例子並不少,森的安排,不算不給北京面子。倒是失去自信的中國,顯然並不吃這一套,昨天上午再度由四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海域,有意例行化航行,給日本最直接的壓力,可以窺見一二。

有別於日本的含蓄表達,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可就直率得多,事前有國務卿龐皮歐出面為此行作定義,他搭乘星條旗圖案的美國空軍行政專機來訪,同時間航空母艦雷根號並且進入東海巡弋,兩國對台詮釋外交躍升的方式與內容,基本上與該國的國力成正比。

美國宣布斷交以來,最後一個來台的高層官員,是遭到抗議民眾丟雞蛋的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一行,從此沒有相當層級以上的現任政府官員前來官式訪問;直到二○一四年馬英九任內,才有美國環保署署長麥卡錫,為了成立「國際環境夥伴計畫」而來;當時美國是歐巴馬時代,馬政府與胡政權積極推動兩岸經濟一體化,氣氛並不緊張。

這次衛生部長挾著防疫的正當性,飛到台灣,這驗證了外交是內政的延長,防疫治理的成功,確實帶來了國際地位的升級。美國在台協會定位他是一九七九年以來訪台的最高層級內閣官員,將代表川普總統會見此間各界;除了彰顯這是具體落實二○一八年的「台灣旅行法」,更是在美中高度對立的敏感時刻,凸顯美台的夥伴關係,以及台灣才是全球醫療設備和關鍵技術的可靠供應者,指涉性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隱含高度政治意義。

英國金融時報稱此為「戰略轉移」,極為精準,不過其也認為這會給台灣帶來美中角力下的新風險;後面這段論調與國內馬氏者流近來宣稱「目前是台灣數十年最危險的時刻」,似有若干「輝映」之處。這無非說明在既有的慣性被打破時,有人看到契機,更有人看到危機,原因則是歸結於一,都是視武力擴張的中國是主要變數。但是值得辯證的是,所謂台灣數十年來最危險的時刻,有比一九四九年時更動盪?有比八二三砲戰時更危急?有比一九九六台海危機更對峙?答案可以說是言過其實。

為什麼會對「新局」多所忌憚?國際的提醒可以參考,我們需要有相對應的準備;而國內的反調,或可審慎的當作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以及流亡史觀的告一段落。換言之,這是台灣「戰略紅利」爆發的時刻,實乃前所未有,其既植基於特有地緣,也肇因於堅持民主,這一代人生逢其時,該幹的活,勢必要更多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