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香港的精妙時間與手段

美國日前宣布制裁11名中國及港府官員,包括林鄭月娥。圖為香港「國安公署」首次開會時出席官員,包括林鄭月娥(前排右四)、駱惠寧(前排右五)、鄭雁雄(前排左三)、鄭若驊(前排右一)、李家超(後排左四)、鄧炳強(後排左三)等人。新華社
 
美國在8月7日宣布對香港特區政府的制裁,涉及11位香港高官與涉港的中共官員,公布他們的護照號碼與住址,等於昭告天下通緝他們。看看港版國安法,這不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8月7日是什麼日子?去年8月6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部主任伊迪在公開場合會見香港眾志負責人黃之鋒、羅冠聰與香港大學學生會的黃程鋒、彭家浩。8月7日,香港黨報《大公報》公布伊迪的私人資訊,竟然連帶她的先生與還在讀書的兒子私人資訊也全部公布;8月8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痛斥中共是「流氓政權」。北京遂趕緊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飛紐約,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見面緩解雙方緊張關係。

特區政府站第一線反美

這次美國選擇8月7日宣布制裁名單與內容,是巧合還是有意?香港特區政府發文猛批美國政府「卑鄙無恥」與「雙重標準」。香港開埠以來,即使在1967年的紅衛兵暴動期間,政府的對外聲明似乎也沒有見過「卑鄙無恥」字眼,因為英國人講究紳士風度,只有中共喜歡這種大批判式的文革語言。因此我認為特區政府要拖一個晚上到第二天才發表英文聲明,是等候中聯辦起草,再翻譯成英文。美國是針對這11個人,沒有牽連家屬,與中共報紙的株連九族不同,因此不存在「兩套標準」問題。

美國在宣布制裁的具體內容以前,特首林鄭月娥說:「我在美國沒有財產。」這不但是把公事當私事來看,而且表明她的視野格局的狹窄,好像制裁只是凍結在美國的財產而已。其實還禁止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作涉及被制裁者財產或財產利益的交易,亦禁止名單上的人提供或捐獻資金、貨品及服務,亦禁止他們是受益一方。

因此,香港的外資銀行已經紛紛與特區政府高官切割金融往來。一是其他國家會跟隨美國做法;二是有些瓜葛會糾纏不清,例如美國制裁伊朗,華為孟晚舟繼續同伊朗祕密交易被破獲惹上官司。

這對香港的財團也是警訊,他們如果繼續支持港版國安法,還包括延遲立法會選舉、DQ(取消選舉資格)民主派議員等等,一旦也被制裁,不但他們在美國的財產被凍結,而且別想同美國有生意來往,這對他們是沉重打擊;香港還會成為什麼「中心」?林鄭只為自己升官發財,有考慮這些被迫「愛國」財團的處境嗎?

美國的制裁未來還可能擴大,一是擴大被制裁的人數,二是擴大制裁的內容。籌碼很多,一步步來。這樣,這些被制裁官員的資產只能存入中資銀行(中資銀行也會被制裁),或者存到非洲國家與北韓、俄羅斯,放心嗎?這不但震懾特區政府其他官員與愛國商人,連中國官員、退休官員也坐立不安。例如曾慶紅家族的財產都在澳洲,澳洲是五眼聯盟成員;如果財產調回中國,不是成為習家軍的財產?

這個關鍵時刻,中共的現任與離休要員正在北戴河開會,可以想見習近平被圍攻的場面,其實就是習家的財產,也難保不在西方國家,習近平的表弟齊明就在澳洲,他的洗錢與荒淫生活怎麼會被澳洲媒體捅出來,還不是黨內同志的傑作?因此看看這次北戴河會議,習近平能不能擺平黨內的爭議。即使擺平了,美國難道還沒有其他彈藥?從五毛被下令收聲,《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的氣焰也收斂,可見中共的風向有可能轉變。然而這也可能是習近平以退為進的歷來手段。

可笑的是香港特區政府目前的表現比北京還狠,站在第一線反美。這批高官根本不懂共產黨為何物,只懂得做一個馴服的奴才,或者一朝得志變囂張跋扈,這都在為他們自己的滅亡創造條件。

< 資料來源:我的一生人 林保華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