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之恥

在三星鄉的陳定南紀念館,看從黨外到民進黨,一位政治家鞠躬盡瘁的形影,不免對台灣政治感慨。清廉、勤政不要流於口號,民進黨人和有志政治者,不要讓台灣政治之恥留在身上。圖為陳定南紀念館內的陳定南銅像。(資料照)

 

國會發生立法委員貪瀆問題,兩位中國國民黨籍、一位民進黨籍、一位時代力量、一位無黨籍在列,引發社會軒然大波。以清廉、勤政、愛鄉土為訓的民進黨和打貪不遺餘力的時代力量受到打擊較大;中國國民黨被認為就是如此,個人政治前途或有影響;無黨籍影響的只是個人。時代力量有前立委、現任黨主席涉案,對黨的發展影響巨大。

國會議員涉及受賄,進行不當遊說,甚至霸凌行政部門官員,「財產來源不明罪」因中國國民黨在國會席次仍多時的杯葛而未通過正常版本,被指為貪污無法根絕的原因。政治公職利用職務收賄圖利的陋習,長久以來傳聞於民間,戰後據台統治的陳儀時期,因中國來台官員貪污成性,「五子登科」後面揶揄,以金子、女子、房子、車子、面子嘲笑,甚至引發二二八事件。

蔣氏父子統治的戒嚴時期,統治權力重視忠黨愛國甚於一切,黨政高層貪贓被揭露常出於打擊政治異己,尤其是涉及通匪通敵。中央、地方官員、民代交征利,公共工程發包預算,實際用於標的只三分之一,路壞橋斷頻頻。日本時代的老橋還好端端的,中國時代的新橋卻斷於水流。民間看政府笑話,心頭既酸又恨,但貪贓體系共犯結構,又何奈?許多投效中國國民黨,「入黨」彷彿「吃糖」的台灣人,有樣學樣。

升官發財,被殖民統治症候群現象在宗廟祭拜狂流浮現。有些政商拜啊拜啊,口中唸唸有詞,表面上說祈求國泰民安,但在政治染缸??,流於「嘴唸經,手摸什麼?」的言行不一。台灣的國運竟要某些不盡符合德行廟公加持,又何必政治家?幼稚園帶全園孩子鑽瘋媽祖遶境的轎底,連僭越蔣渭水的政客也在扶轎行列,真不知提倡新文化、反對迷信的先賢,如何搥胸!

陳定南在省長民選之役,對決宋楚瑜。選後把選舉結餘款依比例原則發還所有贊助捐款人,但台灣人民真的珍視政治人物的清廉嗎?他卸任法務部長回宜蘭再選宜蘭縣長,連宜蘭人也不盡感念他留下的縣政業績。在三星鄉的陳定南紀念館,看到從黨外到民進黨,一位政治家鞠躬盡瘁的形影,不免對台灣政治感慨。清廉、勤政不要流於口號,民進黨人和有志政治者,不要讓台灣政治之恥留在身上。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