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次吞敗 愈戰愈虛

 

民眾黨今年區域立委全軍覆沒,隨後投入四場地方補選以戰養戰,目標放眼二○二二年的九合一選舉,但先天資源不足、陸軍布建不扎實,只能頻頻搬出黨主席柯文哲當「神主牌」拉抬選情,但屢次吞敗不僅打擊基層士氣,更凸顯柯明星光環不再,一旦「柯家軍」招牌不再能為選將加分,柯將離二○二四的總統大位越來越遠。

空戰起家的民眾黨,大小選戰都強打柯文哲這張王牌,柯「御駕親征」全台輔選從不缺席,密集的幾場補選接連吞敗,除了黨內選才機制未能制度化,候選人本身缺乏魅力、實績或知名度等問題,柯文哲無法再獲得選民認同,支持度驟降、聲勢疲軟,也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柯文哲身為民眾黨靈魂人物,理應充當「最強母雞」拉抬候選人聲勢,自身言行卻頻惹爭議。高雄市長補選開票當日,國民黨、民進黨主席都親自坐鎮選後記者會,陪候選人發表感言,唯獨柯缺席吳益政記者會,近期還稱「中暑會死人最有名就是洪仲丘」、放行大巨蛋復工等,都引發爭議。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攝)

民眾黨資源、組織遠不如藍綠兩黨,柯文哲若不能停止「自爆」、重新擦亮「柯家軍」招牌,有才能的選將自然會評估選擇哪一黨披掛上陣才對自己有利,柯文哲一旦錯失在二○二二年九合一選舉最後一搏的機會,離開台北市政府後,更難找到發揮的舞台,勢必離二○二四的總統大位越來越遠。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即是柯文哲的最佳借鏡,二○一八年韓流席捲全台,韓國瑜被視為「最強母雞」輔選全台,並隨即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不到一年光景就從「一人救全黨」變成「全黨救一人」,爆炸性言論讓許多立委候選人避之唯恐不及,更招致被罷免的下場。民眾黨不是國民黨,國民黨有人、有資源能助韓捲土重來,柯文哲若再錯失機會,由誰來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