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閏八月》

在遙遠的1995年,有一本書出版了,叫做《1995閏八月》。如果不是隨之而來的1996年中國對台軍事演習、試射飛彈,這本書可能不會暢銷。然而,因為搭上了中國「可能」武力犯台的想像,搭配已經開始的軍事行動,美國還因此派了航空母艦前來巡弋,因此這本書成為流行,許多人都在討論,中國究竟會不會在世紀末「解放」台灣?

25年過去了,看起來沒有這件事發生。但是卻有人在中國再度於台灣門口軍事演習的時候,在臉書上發表了「不參戰聲明」。這個人影響力當然不高,然而他卻是台灣許多人的縮影,況且可以把貪生怕死這件事說得這麼清新脫俗、感人肺腑,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中國要打台灣,不是不想,而是不能,而且越來越難。畢竟射擊飛彈無法征服一個國家,但卻可能殺了自己的黃安。唯一能征服這個國家的方式,就是派兵佔領,而且屠殺或囚禁反抗的民眾。好的,中國要派遣多少軍隊過來?如何過來?集結的時候,如何不被衛星發現?運輸大量武器與補給物資,要如何能躲過偵查?派兵登陸的時候,會遇到多少台灣人(不只軍隊而已)的反抗?佔領以後,如何統治這群刁民?光是想像就很頭痛。

所以,這種不參戰聲明,其實不值一哂,但是卻反映出為數不少的台灣人,還在妄想飛彈長眼、坦克會區分好人壞人,彷彿只要臉書上貼張不參戰聲明,就可以避免解放軍的子彈飛進他家。或者說,這些人覺得,我才不要為了「蔡英文或民進黨」的挑釁,而去保家衛國。Hello?蔡英文沒有挑釁,這不用說三次。禁止我們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是中國、在台灣南北兩端軍事演習的是中國、軍機經常環島窺探我們領空的是中國、阻止我們與任何國家建交的是中國、制訂港版國安法、消滅香港民主的是中國,怎麼說是蔡英文挑釁中國?身為中國人,他是不是該去中國寫張不參戰聲明,看看習近平會不會抓他去犬決?

欸,不要老是拿中國與台灣相比,台灣是民主國家,難道連這都不能講嗎?我們有言論自由好嗎?

言論自由,所以可以毆打部長、潑漆靈堂、辱罵總統、製造恐慌?遇到沒有言論自由的中國,怎麼又立刻變成沈默是金?這不就是打著紅旗反紅旗?都知道台灣比中國好,卻又一心嚮往祖國,是不是有病就要看醫生?

不參戰是多餘的,一旦中國武力犯台,每個人都得參戰,因為沒得選擇。可悲的是,這不由得我們決定,我們只能做最好的準備而已。當黃文博那樣的人越多,中國就越有膽量攻擊台灣,因為這當然是言論自由,但是卻暴露出部分台灣人一旦面臨戰爭,就會向施暴者靠攏的心態。打不贏,乾脆就別打了,投降也是一種方法。越多人有這種思考模式,「首戰即終戰」的可能性就越高。

「你要戰,便作戰」,成吉思汗是這麼說的。萬一真有那麼一天,即使,我很膽小,只會開庭訴訟、寫臉書。即使,到了戰場,也沒人會跟我談依法判決這種事,只可能會一槍讓我去見阿輝伯。即使,我不知道自己能幫上什麼,我不會開槍、不敢殺人、不能打架、體脂肪偏高、跑步只能八分速,逃跑都比別人慢。但是,我還是會弱弱的保護我的家,不是為了哪個黨、哪個國,而是我的家。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