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人民的恐懼進行政治鬥爭

#搞懂彰化縣政府為何被請政風調查
#別用全台灣人民的恐懼進行政治鬥爭

昨天,彰化縣衛生局採檢一名自美返台無症狀的居家隔離10歲小朋友,隨後陳時中表示要送政風查辦

接著,中時與部分媒體出來評論陳時中嫌彰化衛生局多事。

社群與通訊軟體開始有人帶風向,猜測陳時中隱瞞疫情,彰化縣政府破了疾管中心的局,才被送政風修理。國民黨接著出來要陳時中說清楚…..

大家或許不知道,今天台灣醫界因為疾管中心送政風事件,整個大震盪。
但後來事件釐清後,醫界才發現原來彰化縣這個洞有多深….

#疾管中心的採檢制度是否合理
我們首先要釐清,疾管中心對於居家檢疫14天無症狀者,不採檢的SOP是否合理。
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的研究建議,即便是無症狀帶原者,經過14天的隔離,也幾乎不具傳染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96533/

因此,疾管中心不採檢無症狀居家隔離者,具有科學實證。而且可以免除採檢的費用以及不必要的採檢傳染風險。

既然疾管中心的防疫隔離措施合理,為何彰化縣衛生局不遵守?
以及彰化縣補助台大公衛的廣篩是否合情合理?

#彰化縣政府自行採檢無症狀隔離者的大問題
或許大家不知道,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是台大公衛陳秀熙的論文指導學生。而葉是台灣篩檢協會的現任理事長、陳是理事,12位理事當中有4位是彰化衛生局人員(含2名約聘)。

而目前彰化縣政府補助台大公衛的廣篩研究,學生找指導教授合作乃美事一樁。但我們有疑問的是,整個研究與經費來源是否合理?

今天陸續在網路看到數位彰化居家隔離者表示,雖無症狀卻被彰化衛生局找去做採檢,縣政府還讓居家隔離者自行離家到醫療單位採檢。更糟的是,這樣的狀況已有4個月。

這就出現幾個問題
#跟疾管中心有關
1.彰化縣政府是否違反疾管中心的SOP?比如讓居家隔離者離家接受檢驗,彰化縣政府是否違反隔離法令,並且讓縣民暴露在不必要的風險中。

2.在違反疾管中心的SOP下,如何申請中央的檢驗費用。如果,這些明明不能受檢的人卻採檢,用甚麼名目申請健保費,彰化縣政府是否涉嫌偽造文書以及瀆職?

3.彰化縣政府補助台大公衛的研究經費,當中是否有疾管中心或健保署不知情下的採檢費用?若有,這等於是用全民的錢,透過彰化縣政府的名義補助台大公衛....

2跟3 這部分,絕對要請其他單位來,免得到時候被說上級施壓,所以這時候便不難理解疾管中心為什麼要請政風來查~

#跟受採檢民眾相關
1.據傳,台大公衛的萬人研究已經有5000人採樣。若許多人以為採樣是政府的SOP,這是否違反研究倫理。這點一定要請台大公衛研究單位,出示所有受採者的知情同意書,確認當事人是知情且同意下才受採檢,不然彰化縣政府或台大公衛,就涉及欺騙這些無症狀受採者。

2.讓這些民眾離家採檢,是否造成這些民眾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當然是縣政府的責任),並造成縣民暴露在不必要的染疫風險中,造成社區防疫缺口。

#都驗出陽性了還計較甚麼

當然,有人說,要不是彰化縣衛生局去採檢,也不會知道該男童是陽性。
但關鍵來了,#重點是防疫不是每個人都要採檢
上面已經說過了,無症狀者隔離14天已經沒有傳染力,今天男童無症狀好好在家14天後,就不會感染人。彰化縣政府硬把人從家裡挖出來,多花錢,還讓採檢人員跟社區增加原本不需要的風險。有意義嗎?

我們知道很多人覺得社區有人帶原肺炎病毒,心裡就不舒服

但記得兩件事,無症狀隔離14天就幾乎沒有傳染力;
還有更重要的是,不論你相不相信疾管中心,採用這樣方式至今,社區就是沒甚麼群聚感染,醫院重症、ICU採不到武肺陽性。

換個角度想,在台灣防疫被全球肯定,社區一直沒甚麼案例下,為何總有人念念不忘普篩?
是不相信台灣防疫可以成功?不希望蔡政府防疫有成績?還是普篩背後有動人的利益?

台灣從一月風平浪靜到現在,累積有十萬人次出境,偶爾有幾個出境者陽性或偽陽性,完全不違反社區乾淨,台灣沒甚麼病例的事實。

我們不需要被上面那些有心人影響,他們想篩自己出錢篩,鼻孔戳個夠。

但拜託,#不要拿全台灣人的恐懼作為政治攻擊的工具

至於彰化縣政府與衛生局,希望政風單位好好查

最後,採檢的醫護人員們是依照縣政府指示,受採者是縣政府叫來的,不干這些醫護人員的事,有事應該是縣政府負責

#水鏡共筆

#政風
#陳時中
#彰化縣政府
#彰化縣衛生局
#台大公衛研究
#普篩
#健保費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