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小孩的期待

對小孩的期待

以前我的同事朋友曾經跟我講,養小孩是最踏實的事情。工作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可以得到的成就感其實相當有限,為了一件事情花了很多心血,但不一定能夠有什麼進展。努力研究一個新的想法,花了幾年的時間,可能只是證實它的錯誤。投出去的論文也大都被拒絕,經過多次修改以後被接受,通常已經不會感到興奮。

但養小孩不一樣,不管你餵她什麼東西,小朋友吃了以後,就是一天一天的長大,這種成長的過程讓人有非常大的成就感。從一動也不會動,變得會爬來爬去,然後突然有一天站起來那種驕傲的神情,永遠留在你的腦海當中。從一句話也不會講,開始嘴巴念念有詞,然後突然有一天叫出爸爸媽媽,那樣的聲音你永遠忘不了。

小孩除了讓我們感到有相當踏實的成就感之外,也使我們變得更加有智慧。成長的過程中,小孩每天都在改變,突然她會對某些事情有興趣,喜歡看某種卡通、玩偶、音樂或繪畫,但很快她又會轉移她的注意力到別的地方上。

這種每天變化有趣的東西,是養那些貓狗很難有的樂趣,小孩會讓你生氣,甚至常常鬧到你快要抓狂,小孩不會符合你的期待,更重要的是小孩還會變得比你聰明。這種人與人的關係,交織好和不好的感覺所產生的互動,是沒有養過小孩的人所不能了解,養貓狗這些寵物當然也不能了解。

世界每天都在細微的變動,這些看不見的變動當然也在小孩身上,每天雖然看不見,但是經過一段較長的時間之後,我們會發現這個變化是非常的巨大,而它就隱藏在我們每天看不見的變化當中。就像一隻小小的病毒改變了全世界一樣。

我們對小孩當然有期待,希望她快快長大健康快樂,但是這種期待切記一定要細微,就像跟她們的成長一樣,最好是不留痕跡。人是很健忘的,身為我們的父母也一樣,當小朋友還在喝奶的階段,我們只期待她們快快長大,生病的時候,只希望她們健康就好。可是長大之後,往往對她們有更多的要求,希望能夠符合社會的期待,成績能夠出類拔萃,最好能夠在工作上有什麼傑出的成就,也要結婚然後生養小孩。

當然可以有所期待,但是切記要細微,「不變之變,是為大變」就像「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一樣!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