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車,我們都是走路的人

深夜文,文長慎入

我從事公共事務工作,今年正好邁入20年,而其中長達9年的時間,我都在擔任助理和幕僚的工作。

有些人覺得我很幸運,39歲就能擔任市長!當然我也認為我非常幸運,但在這幸運之前,有的是更多不為人知的努力。記得剛當助理的時候,總是覺得很孤單,因為年輕的朋友總是不願意投入政治工作,朋友們也沒有辦法理解我,為什麼不早點下班?為什麼假日還要跑行程?為什麼不能好好吃頓飯?

有時候我也在想說,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上的事啊!如果都沒有人關心他,沒有人去做,那麼將會有許多有所圖、有其他的目的人去做,那我們只是在抱怨城市越來越糟,永遠看不到城市的未來。只是抱怨,能改變什麼?

9年後,有了機會可以選議員,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選上,因為唯有選上,才能有足夠的力量,來改變這座城市。
但似乎沒這麼容易……剛當議員的時候,總是會發現心有餘而力不足,最常聽見的是市府回答「對不起,我們沒有經費。」「對不起,長官沒有同意。」「對不起,依法無據。」但我總記得柯建銘總召告訴我的,政治工作要充滿熱情,要堅持理想,更要耐煩。於是9年助理的訓練,以及累積了5年議員經驗的小小成果,成就了 #動物園復興運動

2014年,台灣發生了大事。318太陽花學運,撼動了台灣的政權,吸引無數年輕和充滿才氣的年輕人,開始關心自己的國家。有這麼多人關心公共事務,我很興奮,三不五時就到總召辦公室,跟他兩人在深夜裡晃進立法院,我還在那裏住了一晚。依稀記得空氣中瀰漫著一種酸酸的味道……我心裡想「可能孩子們很久沒有回去洗澡。」我躺在議事殿堂的角落邊,靜靜地觀察他們,其實他們都在為明天的工作做準備,那一刻,我覺得過去我做得太少,我應該可以做的更多。

就這樣老天爺一步步安排著我。
2014年8月3日,一個颱風過後的會議,和當時的蔡英文主席,也就是現在的蔡總統開會,會後他問我「智堅,選市長好嗎?」
我二話不說告訴主席「你認為我可以選,我就選。」這是一個人生非常重要的決定,一百天從無到有,我真的得到了新竹市民的支持!但當選的喜悅,只有在那一天晚上,隔天醒來之後,接踵而來的壓力,直到今天沒有停下來過。

記得我剛當市長的時候,經常為了騎樓的問題,騎樓的佔用苦惱,行人必須走到馬路上,甚至有同仁因此受傷,市民朋友失去了生命。
我每次都試圖說服幕僚,我要開始推動騎樓整平,但人單力薄,總是被他們說服,說有太多的阻力,太多的困難……但我沒有放棄,既然我現在沒有辦法解決騎樓被佔用的問題,那我就來打造更多優質的人行步道,推動步行城市,讓市民來走。當他們習慣了也願意走了,下一步我要讓更多的騎樓可以順平。

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步行城市的計畫也逐步一一落實,我們的通學步道、隆恩圳、新竹綠園道等等工作一項一項完成,其實也該到了推動騎樓順平的時間,透過舒適寬廣的人行空間,把這些公共建設串連在一起,推著嬰兒車走在這座美麗的城市不該有所障礙。

因此,今年我們啟動了騎樓順平的計畫,我格外要謝謝議會大多數的議員拍手叫好,也在網路上看到好多的媽媽們、長輩們,他們都覺得終於有人願意正視騎樓違規佔用的問題,願意得罪這麼多人來成就行人的方便,

騎樓順平計畫我們透過宣導、說明,希望能夠降低阻力,我們都知道許多市民朋友已經習慣這樣的騎樓生態,有的拿來做生意,有的是停放自家汽機車,有的甚至把店面再轉租給別人。但我們也理解公共事務是必須有部分妥協的,所以市府還是留了一部分騎樓空間讓店家有些彈性,但另一部分我們堅持要把他還給行人。

一路上同仁好努力,有好幾位同仁每一次去溝通的時候都被罵,但到這階段,多數的民眾還是願意配合。
但總有少部分的人,希望藉由外部的壓力,造成市府的困擾,來阻止騎樓順平的政策,就像這張照片上大家所看到的,我身旁的交通隊陳俊誠大隊長,他在警察局服務35年了,這次都城隍廟廣場這麼大一個改變,他帶著警局許多同仁一點一滴的和民眾、攤販溝通,希望能夠讓行人徒步區這進步的政策能順利推動。
今天下午我和他走在行人徒步區,聽他侃侃而談調整後的規劃,我心裡很佩服也很感動,更感受到他因為這件事情帶來的成就感與光榮感。每一個重大的政策、公共建設的改變,都必然會帶來各式各樣不同的意見或阻力,但都需要好多好多像陳大隊長這樣的人,默默在第一線投入,才能成就一個成果。

我要特別引用南非曼德拉總統所說的「我們不要因為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我更期許年輕的政治工作者,不要舉著高道德、高標準、高價值的正義旗幟,但行扭曲事實、汙衊他人,否定這麼多人辛苦公務人員的努力。

回想9年多助理的訓練,我覺得很值得,因為那讓我知道,從事政治工作就是要一步一腳印。用投機取巧、巧言令色、搬弄是非、操弄政治語言的方式,來達成個人的政治目的,這終究會露出破綻,也會令選民失望。

步行城市的計畫,已經推動了好多年,我們也看到了小小的成果,騎樓順平是新竹市民共同的期待,我要在這裡向因此受到影響的市民朋友說聲抱歉,這絕對是對這座城市長遠發展的重要工作和里程碑,請大家給我和市府團隊力量,讓我們一起打造一座步行城市。

「下了車,我們都是走路的人」

#下了車我們都是走路的人

 

< 資料來源:林智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