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秉穎戳破抗體檢測的盲點

李秉穎戳破抗體檢測的盲點

令人崇拜的李秉穎又出現了。鄭弘儀問他,知不知道為什麼台大公衛沒公布萬人血清檢測,他說不知道,可能有很多原因。

他說,自己在昨天的學術討論中提醒,要對偽陽性非常小心;這是值得做的學術研究,但要因此類推到防疫政策改變,要很小心。

他舉例,當時指揮中心有討論是否針對族群來檢測,後來決定不做。因為這會有困擾,例如計程車、醫護人員做出千分之2,恐怕會造成族群的集體污名化。這是沒急迫性的,是要了解流行的概況,等最高峰過去,事後做就好了。

他還說,抗體檢測會有交叉反應;雖然廠商宣稱99.8%準確,但不能排除有交叉反應。例如有些自體免疫疾病會莫名製造很多抗體,還有各種感冒病毒都是冠狀病毒,也會造成交叉反應;最後這些與武漢肺炎無關的陽性反應可能會提高到1%到2%。台灣本來是0的國家,因此冒出一堆偽陽性,那完全是不必要的。

這不就是許厝分校烏龍事件重演?當年就是在詹長權主導下,以許厝分校學童尿液驗出TdGA,就推定這是六輕會致癌的證據,強迫人家遷校;但事實上,不只吸入氯乙烯後的代謝物是TdGA,吃蛋、吃洋蔥、攝取維他命B12的代謝物也是TdGA。憑什麼因此就要污名化許厝分校、六輕?

詹長權真的非常惡質,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改變。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