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收了多少水果?

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長許長仁日前在臉書貼文表示,與時任台北市長辦公室主任蔡壁如初次會面時,就極不喜歡對方,更痛批蔡壁如「是一個跋扈粗暴無禮,欠缺學養卻又目空一切的女人 」。對此,蔡壁如也透過臉書反嗆,「如果當初那麼不喜歡我,那又為何老是要送水果到市長室?」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前董事長許長仁昨日在臉書發文,爆出當時遭拔官內幕。(圖翻攝自許長仁臉書)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前董事長許長仁昨日在臉書發文,爆出當時遭拔官內幕。(圖翻攝自許長仁臉書)

 

 

有鑑於此,讓人不禁想問,蔡壁如擔任台北市長辦公室主任期間,到底收了許長仁多少水果?符合公務員廉政相關規範嗎?

法務部廉政署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其中明定,「公務員不得要求、期約或收受與其職務有利害關係者餽贈財物。但有下列情形之一,且係偶發而無影響特定權利義務之虞時,得受贈之:(一)屬公務禮儀。(二)長官之獎勵、救助或慰問。(三)受贈之財物市價在新台幣五百元以下;或對本機關(構)內多數人為餽贈,其市價總額在新台幣一千元以下。(四)因訂婚、結婚、生育、喬遷、就職、陞遷異動、退休、辭職、離職及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之傷病、死亡受贈之財物,其市價不超過正常社交禮俗標準。」

然而,第一,台北市長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長人選一事上具決定性發言權。蔡壁如身為市長辦公室主任,與許長仁自然有職務上的利害關係。而且蔡壁如在上,許長仁在下,因為前者具備影響後者職務的可能性。

第二,蔡壁如稱許長仁「老是」送水果,就字面上解釋,頻率顯然不符合「偶發」的定義。

第三,許長仁以董事長身分,贈送給市長室主任的水果,每次市值會皆在新台幣五百元以下嗎?這點,相信稍有社會歷練,或曾於台北市區內購買過水果禮盒者,都能有合理判斷。

總結而言,蔡壁如與許長仁的私交程度,非屬公共利益。但,兩者之間如今已檯面化的利益往來,不僅涉及公務員廉政規範,對任職於台北市政府的數萬名公務員而言,更有上行下效的示範效果。對此,蔡壁如有義務向社會說明,到底收了許長仁多少水果?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