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與台灣

難兄與難弟,捷克與台灣。

照片中這座模型的主題就叫做「真正的紅軍」。模型由政大副教授張中復所製作。

模型的故事背景就發生在捷克的1968年。當時捷克的共黨領導人杜布切克因為不滿蘇聯的共產獨裁體制,便試圖提出往民主自由方向發展的政治改革計劃。捷克民間的學生、知識份子與社會大眾也順勢配合呼應,形成一片類台灣野百合學運的態勢,也就是所謂的「布拉格之春」。

但是捷克的政治改革態勢卻引發了蘇聯的不滿,於八月派出了二十萬名軍隊與六千多輛的坦克前來碾壓與屠殺捷克才剛冒出頭的民主之芽。手無寸鐵的捷克民眾面對蘇聯開來的坦克大軍時,可沒有馬上跪地求饒當抓耙仔或是簽寫不參戰聲明,而是發起「不合作運動」。也就是當蘇聯軍來問路或是借東西的時候就統一口徑說:「我不知道、我不認識、我不說、我沒有、我不曉得怎麼做、我不給、我不會、我不想、我不告知、我不做。」

甚至布拉格的廣播電台還叫人把路標跟路名的標誌全部給拆了,把路牌字全部用油漆塗掉,甚至把路標與交通指示亂裝一通,來問路的就給他報錯誤的方向。在那個沒有google map的年代,這樣做的目的只是為了要讓蘇聯軍隊找不到路而已。

有些比較積極的捷克民眾就在工廠裝滿了紅油漆,然後等到蘇聯裝甲車來的時候,就一起從屋內衝出往裝甲車內投擲紅漆,讓蘇聯軍被潑得一頭狗血卻又不能開槍反擊,成為名符其實的「紅軍」。(前述的模型主題就是這樣來的。)更積極的人則是直接跑到蘇聯坦克上去懸掛捷克國旗,但是最後卻遭到了槍殺。甚至更多的捷克人像圖博人一樣為了抗議蘇聯入侵而自焚。

捷克人的這些做法雖然無助於抵擋蘇聯的入侵,發起改革的杜布切克最後也被送去伐木場勞改,但是至少也讓捷克人民站得直挺挺地出了口鳥氣,好挨過接下來長達二十年的「蘇維埃之冬」。

一直到一九八八年東歐共產政權開始紛紛倒台的時候,在獄中蹲了多年苦牢的哈維爾(Vaclav Havel)便順勢發起了天鵝絨革命,終讓捷克走向民主化的道路,最後哈維爾也在一九八九年的首次民主選舉中當選總統,並且連選連任至二○○三年。

捷克的首任民選總統哈維爾是個為了爭取人權而坐過苦牢的人。他對於蘇聯的不信任也投射到了對於中國的不信任。台灣面對惡霸中國的處境當然也讓哈維爾聯想到捷克曾經面對惡霸蘇聯的過往。親台立場就成為哈維爾基於理念與同情而不是基於經濟利益的選擇。

哈維爾曾在一九九五年在聯合國大會中發表支持台灣入聯,甚至還在就任總統的期間在布拉格接見中國政府最厭惡的李登輝。卸任後,即使身體受傷坐著輪椅也要跑到台北來參訪當時的台灣總統陳水扁,然後邀請陳水扁到捷克訪問。

台灣就像是捷克的亞洲版。一樣曾經遭逢鄰近惡霸大國的欺凌,一樣曾歷經過長期的獨裁統治,一樣曾為了爭取民主而死傷慘重,一樣有一堆良心人格者為了理念而蹲坐苦牢,甚至一樣有人為了民主與獨立而自焚犧牲。當然唯一的不同就是,捷克人有了自己名字的國家,台灣人還沒有。

最後我想用筋肉人的漫畫梗作結。

「捷克人為了對抗獨裁而向蘇聯軍潑紅漆。」
「我也對李登輝潑紅漆。」
「我們之間沒有什麼不同吧!」

「屁啦!」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