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一句話

嗆中國!捷克議長率團訪台,歐美加澳等國六十八名議員力挺;曾幕後策畫彭明敏救援行動的宗像隆幸,在他《瀕臨危急存亡的台灣》一書指出,關於台灣問題,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曾經說過:「如果國名不是中華民國而是台灣的話,我們會承認的。」歐洲議會多位議員也提出這樣的看法。現在這樣的好時機,遺憾,中華民國台灣依然採用佔領政權強制性的憲法,困陷在中華民國的泥淖。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十八日過世,圖為○九年檔案照。(歐新社)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歐新社)

 

近日有本新書《借殼上市》,談到中華民國讓台灣「借殼上市」,和黎智英一樣,不脫中國知識菁英的論點,一定要把台灣放在ROC這座標、這參照點上,是罔顧國際法現實。今美、中對峙下,美國或世界各民主國家或有空間承認台灣,但不可能延續中國內戰和代表權議題,去推翻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而承認中華民國。

馬英九和李登輝都做過國民黨黨主席、中華民國總統,李前總統之所以曾悲嘆「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即從台灣人的「民族壓迫」著眼,濃厚的台灣意識,晚年還賣力至各地演講,提出「脫古改新」、「第二次民主改革」,他認為只有從文化根底「脫中」「去中」,台灣才是台灣,才可能成為自己的主人。

一九三六年過世的中國作家魯迅筆下的中國社會:病態、封建、吃人不吐骨頭,但所有人卻都對此「習以為常」;對中國文化爛至根底的封建思維的批判是刀刀見骨,直指中國文化腐敗核心。這也是李前總統晚年致力於脫亞習歐,提出「脫古改新」論述之核心精神。登輝先生敢於明示中國儒家帝王霸權思想之禍害,如果不能徹底丟棄,那麼台灣就是半吊子的民主,阻礙國家正常化的前進。

一九八九年捷克「絲絨革命」民主浪潮中,知識菁英作家哈維爾被示威群眾和知識份子推上總統寶座,成為東歐劇變時代關鍵人物。和哲人總統登輝先生一樣,在關鍵時刻,做了睿智的決定,讓國家真正脫胎換骨。但李前總統的遺願未完,此刻國際局勢大好,脫古改新、台灣國家正常化,是時候了!

(作者為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朱孟庠

朱孟庠
2018東奧正名運動執委、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