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吃大陸中藥,怕吃美國豬肉?

最近台灣出現了兩則新聞,令人覺得很荒謬不可思議。

第一則新聞說,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鉛中毒,台中市衛生局送驗張家人使用的藥包,發現藥包中的鉛、汞含量都超標。涉案的中醫診所醫師被依法函送偵辦。【中央社

第二則新聞說,蔡英文總統宣布依照國際標準開放美國豬肉與牛肉進口,引起民眾嘩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抨擊政府「不能將民眾健康當作交易」。【中央社

很多台灣人毫無顧忌的大口吃喝中國進口的中藥(台灣人稱為「漢藥」),卻把即將進口的美豬美牛看成「黑心食品」,避之唯恐不及,令人莫名其妙、啼笑皆非。


美國豬肉外銷數量年年升高。2019年輸出超過60億磅。
(資料來源:【statista】)



在過去幾年,日本、中國、南韓、香港都從美國輸入豬肉,
只有台灣例外。美豬美牛是台灣藍綠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
(資料來源:【beef2live】)

 

寇老一家人住在美國超過四十年,天天都吃美豬美牛。兩老早已年逾古稀,身體仍然健康靈活,到處趴趴走。美國人每四個人中有一個活過九十歲,是舉世國民最長壽的國家之一。寇老早在出國以前就曾聽補習班的美國老師說過,美國對藥物和食品的管制是全世界最嚴格的。他說他走遍很多國家,他絕不會拿美國這套制度和任何其他東西交換。一直到今天,他的話寇老仍然記得。

至於漢藥,寇老小時候也吃過不少。最令人懷念的是每年的「補冬」那天媽媽燉的「四神湯」,至今仍回味無窮。不過,四十年來,這些東西我們基本上是不再碰了。特別是多年來,藥材幾乎全部來自中國,自己年紀也大了,吃喝特別小心,就怕喝到「死神湯」,「藥到命除」。台灣的漢藥材料,95%以上來自中國,是名副其實的「中藥」。這種情形在美國也一樣。我們對這些藥材的種植生產、製造、運輸過程及政府的監控情況不了解,「中藥」所含的重金屬、殘餘農藥、或黃麴毒素超標的事件時有所聞。既然又不是非吃不可,所以還是避之為吉。


台灣的漢藥材料95%以上來自中國。重金屬、殘餘農藥、或黃麴毒素
含量超標的事件,時有所聞。

 

約二十多年前,加州各地超市,尤其是亞裔超市,開始出現中國出口食品,很快就佔滿了超市的大片貨架,變成我們的負擔。雖然我們相信,中國將地溝油製品賣到美國的機會應該不大,每當我們不小心買到他們的產品,回家後才發現了,我們還是會毫不遲疑的噗通一聲丟進垃圾桶。中國貨越來越多,而且無孔不入、無所不包,竟然連台灣的特產「新竹米粉」和「凍頂烏龍」都出現過,叫人防不勝防。越來越多的台灣貨會在包裝上面明顯標示「台灣製造」,真是功德無量。不過,像香菇、竹筍、木耳、及金針這些東西,看得到的幾乎全都是中國貨。我們只好做了決定,只要買不到台灣貨就寧可不吃。

在美國退休了,我們享有政府的醫療照顧。即使看似健康,仍有一大堆事要做。每年打流感預防針,每年做健康檢查,幾年做一次大腸鏡,聽醫師的囑咐吃降血壓降血糖的藥、打肺炎、破傷風預防針、定期驗血,做心血管掃描,一點也不敢馬虎。寇老在過去20年中,基本上沒得過傷風流感。而在台灣的朋友同學中,有人洗腎、有人裝支架、有人中風、有人得肝病、有人心肌梗塞、有人得腸癌,最親近的同學已經走了好幾個,令人不勝唏噓。更令人覺得無奈的是,剩下那些倖存的,好些個對健康毫不關心,不打預防針,不做健康檢查。有的是宿命論,要來的終歸要來,今天能快活就好。也有抱素食主義的,自以為不會生病,對醫院門診卻步。寇老再次奉勸朋友們三思,多關心自己的健康,不要相信別人的閒話,更不要迷信偏方。

回到我們的主題:台灣人敢吃中國來的「中藥」、金針、香菇,卻對美牛美豬排斥不肯接受,絕對是一個迷失。這個迷失主要是長期政治洗腦造成的。在過去二十年中,民進黨執政時想進口美牛美豬,國民黨反對。反之,國民黨執政時想進口,民進黨又抗爭。常年下來,台灣人已經被培養出根深蒂固的錯誤觀念,堅定認為美牛美豬有毒吃不得。明明看到日本人、中國人、香港人都在吃,也不願改變心態,實在很不理性,很不文明。當然,台灣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你不放心美國豬肉,寧可以較高的價錢去買傳統市場的豬砧中那個阿伯、歐巴桑現剁的溫體豬肉,那是你的自由。但是,在享受鮮美的家鄉溫體黑皮豬肉之後,請不要助紂為虐,跟著不肖政客抹黑美豬美牛。那樣做對台灣人的健康沒有幫助,只會傷害台美貿易,傷害台灣經濟。月入23K 還堅持要吃台灣豬、台灣牛,甚至有機蔬菜,入不敷出成了「月光族」、「卡奴」,徒然讓中國的共產黨人看笑話。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