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率團訪台 將掀起特殊「國與國」連鎖效應!

位階僅次於總統的捷克國會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領89人訪問團訪台,包括親台的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 kHřib),及大學校長、研究機構、文化界人、企業領袖和媒體,可說是陣容堅强!

而每位訪團成員更配戴台捷國旗口罩,韋德齊議長亦對台灣在四月疫情嚴峻時捐贈的口罩感念在心,特別在台贈製的口罩上自行印製捷克國旗,象徵兩國患難真情與感謝之意。當是不言可喻,類此「遠北京近台北」,亦勢將邁向美台「特殊國與國」關係的模式,復將掀起歐盟國家的連鎖效應,特別是歐盟及鄰國如斯洛伐克(Slovenská republika,通稱斯洛伐克,為中歐的一個內陸國家,面積4.9萬平方公里,約540萬居民。西北鄰捷克,北鄰波蘭,東鄰烏克蘭),過去和捷克有民主改革共患難感情,亦對捷克訪台之行,高度關注,美國更在背後推波助瀾,協助台灣拓展國際外交間,俾在「特殊國與國」模式中推進,即便是南北韓「雙邊」模式,亦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像捷克韋齊的率團訪台,就是向中共開了第一槍,亦代表中共的「脅迫外交」(coercive diplomacy)失靈,後續自將引發其他歐洲國家仿效的連鎖效應。原先主張訪台的巳故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便是遭中共下毒手威逼猝逝,而新任的韋議長毅然繼其遺志,獲國會50比1票通過成行,連親中的總統都無法攔阻。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參加「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並致詞,佩戴口罩上印有台捷兩國國旗(經濟部提供)

 

 

據BBC報導,捷克執政黨被視為親中政權,捷克總統澤曼(Milos Zeman)執政以來與中國簽訂多項經貿合作合約。但捷克參議院則由反對派掌控,自2020年開始,反對黨對中共的態度日漸強硬。捷克也和台灣一樣,在1980年代經歷民主轉型。1989年「天鵝絨革命」(Sametová revoluce),數十萬捷克人民走上街頭,勇敢抗拒強權威脅,最後不流血地完成了民主化。

在1989年的6月4日,中國天安門民主運動被中共鎮壓,但在東歐和中歐亦都發生劇變,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前華沙條約成員國先後發生「顏色革命」,最後導致蘇聯解體。像1968年8月21日,以蘇聯為首的華沙條約五國出兵,雖武裝入侵捷克及斯洛伐克,鎮壓了「布拉格之春」民主運動,但到了1989年11月17日,捷克首都布拉格大學生發起了數十萬人聲勢浩大的反共產黨統治示威,即「天鵝絨革命」,最終導致捷克斯洛伐克共產政權和平轉型,結束了捷克斯洛伐克的一黨專制。

捷克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是世界上十大工業化國家之一,人均工業產量高居世界第四位,當年中國軍隊抗日初期使用的許多武器都是捷克製造的。

據「德國之聲」分析認為,捷克作為80年代末,自共產黨專政轉型民主化的國家,如今執政黨及反對派,各有「親中」或「抗中」之立場,台灣在其縫隙中策略性地與捷克政壇增加交流機會,開拓外交空間。新任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在2020年2月底獲選。在上任後曾公開發言說「捷克作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應在強權壓迫下屈服,應延續捷克重視自由、民主及人權的傳統。」

自「天鵝絨革命」後,捷克總共有三位民選總統,2012年《經濟學人》對捷克民主指數的評估是8.19分,在各國排名17位,超過美國、日本和韓國。民主轉型以後,捷克經濟發展良好,2013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為2.72萬美元,大約是中國的三倍,世界排名第37位。捷克還被世界銀行確定為發達國家。

據捷通社(CTK)2015年11月13日報導,捷克統計局(CSO)初步估計,捷克第三季國民生產總值增長為4.3%,而28個歐盟國家平均國民生產總值(GDP)增長為1.9%。

事實上,台灣與捷克過往的外交關係並不熱絡。不過,1989年帶領捷克發動和平革命的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在位時曾在布拉格接見台灣前總統李登輝。並在2004年,卸任後訪台。2019年5月,知名的布拉格愛樂樂團原訂當年9月起在中國的巡迴演出,遭中國當局取消,稱原因是市長賀吉普上任後,公開反對「一中」政策,並且拜訪蔡英文等「親台」舉動,引起北京抗議。當時賀吉普向BBC中文解釋,文化藝術不應與政治掛勾,並對布拉格愛樂樂團的巡迴取消事件感到「非常失望」。

2020年1月中,賀吉普代表首都布拉格與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簽署協議,締結為姐妹城市。根據法新社報道,布拉格在2019年10月則取消與北京的姐妹市關係,隨即引發北京抨擊。兩國關係低落,復因捷內部「遠中親美台」勢力崛起,加以武漢病毒肆虐,中共倒行逆施乃促成訪台之行。

由於30年後,捷克作為習近平「一帶一路」計劃在歐洲的重點國家,在美中對峙的當下,捷克成為兩大強國爭取支持的重要國家。

最近,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訪問中歐,途經捷克與捷克總統會面,並與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舉辦聯合記者會,並在參議院發表公開演說。他在演講中提及,北京取消布拉格愛樂的演出,是因為布拉格市長與台灣的來往,上海取消與布拉格的合作,也是因為布拉格與台北締結姐妹市。龐皮歐又說,「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寄給捷克計劃訪台的已故前參院議長一封信,信中指出『仰賴中國市場的捷克企業將付出代價』—你們自由的媒體對此做了相當好的報導。」

故而韋議長在今天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中就指出,今天不只台捷兩國人民,「整個世界人民都在看,看我們是否能取得成功,會影響未來」。他也强調自由及民主是繁榮的主要基石,讓台捷關係發展,「行動就是最佳的雄辯」。

他並引述捷克成語表示「說不會暖和,只有點火以後才會暖和」,意味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他並表示政治家的主要任務就是為企業經營準備良好的立法環境,企業家的主要任務就是儘量團結合作、努力取得最好成果,他認為這就是訪台之行的主要目標,他也希望台捷企業家之間可開展合作與聯繫,並強調希望大家以最大努力取得成功。

除了歐洲議會支持捷克訪台團之行,連斯洛伐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還發布一份由她及捷克籍歐洲議員翁德拉(Alexandr Vondra)共同領銜發起的連署聲明,強力支持訪台。更具特殊意義。

斯洛伐克共和國在1918至1939年及1945至1992年間,和捷克曾是一個國家,國名為「捷克斯洛伐克」。在「天鵝絲絨革命」後,捷克斯洛伐克於1993年一分為二。

不久前捷克總理巴比斯與斯洛伐克新任女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都對1989年的和平起義「絲絨革命」致敬,這場起義引領了前蘇聯衛星國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改革。

他們異口同聲唾棄共產主義!並推崇已故捷克總統哈維爾的民主成就,感謝那些在促成「天鵝絲絨革命」的抗爭運動。查普托娃猶提出警告:「民主是機會,而非成功保證」!他們更在布拉格的一項紀念活動上指出:「各位當然知道,我曾經是共產黨成員。我對此不感自豪。」而波蘭、德國、匈牙利及斯洛伐克等國政要皆出席這場活動。

在歐洲國家當中,斯洛伐克對台灣相對友好,熱衷與台灣發展經貿關係,雙方簽有免雙重賦稅和免試換發駕照等協定。2003年,台灣在首都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還設有代表處,目前有鴻海、友達、台達電等台商在當地設廠。斯洛伐克重要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ntral European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近日就出版了一本新書,試圖打破一般人對中國的迷思,描寫中國的真實面貌;今天揭幕的中歐地區規模最大智庫會議「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也以中共為主題。

如今捷克靈魂人物哈維爾的半身雕像,已入駐美國國會大廈的自由廳,他是入駐美國國會大廈自由廳的第四位歐洲人。

「天鵝絨革命」對所有共產體制的國家無不是一個借鏡。哈維爾曾在一次座談會上談到,共產主義體制自身的結構使得它不可能長久。人權、民主為當今人心所嚮!顯然捷克議長率團訪台,除促進台捷經貿科技文化合作,相信為了落實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兩國將會有更上層樓的發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