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新希望、新黨救台灣

民主新希望、新黨救台灣

「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為了租借場地,在威權統治時期,黨外人士想要租開會地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總務組的林樹枝問了台北市的世紀、希爾頓等大飯店都遭到拒絕,四處被幾家大飯店碰釘子後,台灣省議員游錫堃就問林樹枝,「台北圓山大飯店,你有去問嗎?」

你打電話去問台北圓山大飯店問問看,林樹枝竟然回說,九月二十八日有場地可以借我們開會,游錫堃特別交代,不能說是我們黨外選舉後援會去借。

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召集人游錫堃就請財務組的魏耀乾醫師,以「牙醫師公會」的名義去訂,為了怕台北圓山大飯店反悔,付了二萬元訂金。

開會前一天傍晚,二位省議員游錫堃和蘇貞昌還特地去台北圓山大飯店勘察場地。游錫堃告訴蘇貞昌,「若為組黨被抓,感覺很有意義」,當時組黨的人都有準備被抓的心理。九月二十八日開會當天早上,台北圓山大飯店才知道是黨外人士的集會,所以沒有取消場地出借。

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

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當天,我騎著一輛125CC偉士牌機車,帶著新買不久的尼康單眼相機,往台北圓山大飯店拍照,到了二樓敦睦廳會場,就看見黨外公政會的幹事林樹枝與選舉後援會秘書陳清泉帶領志工在幫忙佈置造勢大會會場。

當時的「一九八六黨外選舉後援會」的紀念胸章,我先設計好,再交給印刷的廖耀松負責製作的,台北圓山大飯店敦睦廳會場外面,由黨外選舉後援會的財務林秋滿與蔡明華律師、朱俊衫(蔡明華的先生)等三人在外面的服務台負責會費收支,辦理黨外選舉後援會繳交會費五百元與報到手續。

台北市議員顏錦福服務處的志工鍾朝雄、范德雄、林勝雄與謝長廷服務處的志工呂吉清、廖耀松、艋舺龍山寺聯誼會陳錫金等人,幫忙清查會場內,是否有被國民黨的情治單位偷裝竊聽器。早上召開組黨會議時,范德雄、鍾朝雄、林勝雄三人則守在大會門口權充臨時警衛,他們因為是顏錦福市議員服務處的志工,大家會比較放心。

會場內有負責財務林秋滿、黨外公政會幹事林樹枝、謝長廷服務處志工呂吉清、艋舺龍山寺聯誼會的陳錫金、顏錦福服務處的鍾朝雄等人負責清點開會人數。凡是非黨外選舉後援會成員及邀請的貴賓,一律謝絕入內開會,下午三點半,開幕式時開放給媒體記者拍照,正式進入討論會議過程也不開放給所有媒體記者採訪。

這是我正在書寫圓山創黨幕後小人物的故事,三十幾年來,從來就沒有人書寫過這些圓山組黨志工,他們都是我在街頭抗爭的老戰友。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