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評〈民主也可能出現獨裁〉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全威,在Yahoo論壇〈民主也可能出現獨裁〉一文(以下簡稱〈胡文〉),針對蔡總統突然宣布開放美國含瘦肉精肉品進口,政策大轉彎政治操作歸結「民主也可能出現獨裁」的論斷。本文試圖從其思考脈絡加以解讀〈胡文〉,檢視、評估是否恰當:

一、引用小說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1903-1950)《動物農莊》一書,影射以瘦肉精政策的大轉彎,認為執政者「過去禁止,今日開放」並無矛盾的謊言,是掌權者透過訓練有素的狗,形成只有執政者的一種聲音。指控民進黨的民主也可能出現獨裁?《動物農莊》是作者親眼目睹史達林主義的陰謀伎倆,以歪曲、抹殺事實的惡毒宣傳,對史達林獨裁統治手段卑鄙、暗殺行為的極端反感之作。美豬、美牛開放進口的政策,以此比喻顯然有誤導不會思考、沒有讀書的平民百姓之嫌?〈胡文〉選擇記憶性失憶(國共兩黨的專長)引喻失義、張冠李戴的邏輯錯置,有失知識份子學術論述的嚴謹性。

蘇聯前最高領導人史達林。(維基共享)

 

二、民進黨為了爭取執政權,打著「仇中」、「仇國民黨」的旗號獲得選票,贏得執政。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早期黨外人士是如何冒著生命的危險,與中國國民黨這隻大怪獸鬥爭?說「仇中」,民進黨與中國人或中國共產黨毫無瓜葛,若不是中國一天到晚要武統台灣,否則「遠日無冤;近日無仇」何來仇中?至於「仇國民黨」,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吃銅吃鐵數十年,228屠殺、白色恐怖極權統治,到現在還企圖聯中共制台?民進黨的執政只是合理反映台灣數十年來的憤懣。〈胡文〉倒因為果,其觀點之牽強,指控民進黨的民主也可能出現獨裁?是企圖誤導偏頗的唯一性問題,為親中尋找合理的藉口欺矇台灣人?

三、〈胡文〉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民主也可能會出現獨裁?民進黨執政從2000年到2020年手指頭加腳趾頭都算不滿,何來獨裁?美豬、美牛進口就是民主獨裁?要避免「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之惡果,作者怎麼不以此去檢驗中國國民黨、共產黨?這兩個兄弟建黨都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屠殺中國人都是成千上億起跳。〈胡文〉不去批判極權主義的本質,卻處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批判民主,對知識份子所秉持的理性良知棄之如敝屣,令人浩歎!

蔡英文總統。(歐新社)

 

《動物農莊》出版當時一再遭到威權、主流媒體操作下退稿、打壓。歐威爾無視於輿論壓力,大無畏地戳破威權迫害的重重精巧謊言,為滔滔濁世敲響一記警鐘。台灣的教授知識份子卻甘於為極權共產中國作嫁,覺悟吧!別再隨波逐流、誤人子弟!

(大學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