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還在九二共識?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 ( 中央社)

 

在今年二月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補選政見會上,候選人江啟臣直言「『九二共識』有點舊了,年輕朋友未必認同!」今年七月,江啟臣則以黨主席身分表示「『九二共識』已被扭曲,最佳處理時間點早已過去」,卸下「九二共識」包袱的企圖昭然若揭!不意九月六日的中國國民黨全代會,又以拗口到不行的「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一下子把江啟臣主席又重新拉回到「九二共識」的迷魂陣裡。

「九二共識」到底是何方神聖,直叫中國國民黨死抱著不敢放、不願意放?

答案是:在日本《產經新聞》刊登的「李登輝秘錄」中,李登輝以一九九二當家總統身分強調「本來就沒有什麼『九二共識』!」一九九二辜汪會談之我方代表辜振甫,在個人回憶錄中也明言「在會談中未達成共識」、「雙方並無交集」!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更對媒體坦承「九二共識」乃其於二千年自創的專有名詞!可見,說穿了,「九二共識」只是如假包換的海市蜃樓、天方夜譚!

退一步言,中國國民黨想讓台灣人吃上癮「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迷幻藥,好歹也要在千載難逢的馬習會,勉強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掰個幾句才是。結果呢?馬英九連自己的職稱頭銜都被擺一邊涼快了,還談啥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馬習會中,國人但見習近平不是稱呼馬總統(更甭說中華民國馬英九總統),而是形同路人甲、路人乙的馬先生,可馬英九甘之如飴,沒一句怨言,如此這般,無異宣告:在中國的字典裡,連「中華民國」都早已嗚呼哀哉尚饗了,還那來的一中各表?

去年一月二日,習近平更赤裸地將「九二共識」由「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換成與一國兩制直接畫上等號的枷鎖!當然,再參照香港活生生的例子,不出幾年,一國兩制就被自動變成一國一制!天可憐見,看來習近平的「九二共識」巴掌,沒把中國國民黨打醒不說,反把這個靠「九二共識」招搖撞騙無知台灣人的黨打得昏頭轉向到分不清今夕何夕了,否則,在中國習大帝眼裡,「中華民國」都沒有了,中國國民黨還在「中華民國憲法」?還在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這不是陰曆七月,大白天見鬼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