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藍綠都有理 問題在選擇

蔡政府解鎖美豬大門,從國家未來發展與國際競爭的層面來看,是正確決策;而藍綠立委站在豬農業者的觀點來為民喉舌的,也是職責所在,但大「面」與小「點」,台灣有其不得不的選擇。

二○一五年,蔡英文在大選電視辯論會上公開表示,對於瘦肉精的使用,會參照飲食習慣與我國大致相同的日韓,適用這樣的「國際標準」;但是國內的產品,不使用瘦肉精,也不同意使用瘦肉精,這樣才會使產品差異化,比外來的更優質。

這段四、五年前的談話,是在與老美與國人溝通,早已為美豬的是否開放定調;也為國人的健康疑慮建立參考指標(比照日韓);並提出有效對策,提醒台灣業者築起一道差異化的防護牆(本土豬的口感優勢加上不使用瘦肉精)。

蔡英文遲至今天才打出美豬牌,是主客觀條件成熟,一是台灣成功防堵非洲豬瘟,到今年六月,從口蹄疫區拔針除名,讓台豬保有高度的國內市場競爭力,與具備外銷的競爭條件。二是國際情勢巨變,美中交惡下,全球供應鏈正面臨重組,這是台灣可以擺脫長期處於國際經濟協定邊緣人的機會;加上川普今年開始推動的「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倡議建立相互信任的供應鏈,更是台灣的機會;這與馬政府所處的條件或環境大不同。

二○一二年七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草案,讓民進黨政府「從當年反對到現在贊成」有所本,而蔡的競選談話,也顯示其美豬議題早已提前部署,並非髮夾彎。蔡曾在二○○九年發動遊行,抨擊當時有意開放瘦肉精美牛的馬政府「假喊話、真護牛」,但如今時空已變。如果民進黨反對過美牛,就得一直反對下去?那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何以背離兩蔣的反共大業?

明眼人都知道,如果台灣堅持不願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就不會有台美雙邊貿易協定,以及複製到日、澳、紐等國,再進軍多邊貿易協定的機會。國民黨若堅持反對,必須交代「當年力推(贊成)到現在反對」的考量點是甚麼?繼續口水或扭曲,如說BTA≠FTA,其實是沒有差別;中華經濟研究院劉大年主任發表《化解FTA與BTA的迷思》有詳細說明。號稱最會拚經濟的國民黨,這次怎麼了?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