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言文消失,會影響生活嗎?

 

最近,少數媒體批評教育部將三國史,武則天等中國史排除在課綱外,將來學生學習歷史時便少了認識桃園三結義,少了劉備三顧茅廬諸葛孔明,少了曹丕為了活命七步成詩的驚險,更少了了解大喬小喬「雙雙家女付王侯,傾國定伶漢鼎休,誰識深閨殘井水,至今似有淚痕流。」淒美故事的機會。筆者想問,不了解中國歷史第一位平民皇帝是劉備;中國史上曾經出現女皇帝,真有那麼重要嗎?看看,現代平民總統多如過江之鯽;現代女總統、女總理這麼多,這麼出類拔萃,少一位武則天,也能知道巾幗的不讓鬚眉。

補教名師呂捷說,從他讀書到教書,中國歷史中從來只有魏晉南北朝,三國時代的歷史篇幅本就少得可憐。他對三國的興趣來自布袋戲跟日本的KOEI光榮大師。如果有人對一千多年前的史事這麼感興趣,為何會對發生在台灣七、八十年的事毫無所悉、所感?

如果布袋戲和KOEI的日本電玩,可以把三國歷史演繹得生動無比,讓人記憶深刻。那我們又何必執著於是否要有歷史老師?是否要上多少節數的歷史課?因為只要我們對歷史感興趣,多的是來源與管道。稗官野史多了趣味,是否真實並不可考。遊戲的三國史也多了日本人的想像,少了人文關懷。

再舉一例,Google大師如此博學多聞、貫徹古今,想學什麼,不過是彈指之間的事。在家學習就很好,何必每天起早趕晚得跑遍學校和補習班。再問,現在還有多少人記得國中數學裡的等差級數、等比級數、三角函數、log函數?多少人還能背出化學元素?多少人還記得牛頓力學、熱力學、電磁學?這些知識縱然我們都學過,有些知識恍如過眼雲煙,沒在大腦裡留下太多刻痕!

縱使不知其所以然,也能熟練使用手機,也能使用各種電子支付,也能使用各種APP,熟練地進行各種社群平台。不熟悉各種科學知識,一點兒也不妨礙我們的正常生活!同理可證,三國史和文言文從課綱中消失,也不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人生中重要的是,該如何經由正確的途徑,裝備起自己的專業,在不可知的未來裡創造自己的競爭力。如果可以從過去中學到教訓,也能博古知今,前瞻未來,融入全人類都未曾體會的未來社會。

(作者為退休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